盐都聚焦困难群众筑牢兜底民生保障

发布日期:2021-09-24 09:01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盐都区紧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破解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民生底线兜住、兜准、兜牢。

一是着力构建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全面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印发《关于推进社会救助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至镇(区、街道),实现社会救助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有效分离,做到属地管理、权责一致、分工明确、操作规范,最大限度地为困难群众提供精准便捷、高效优质服务。

二是及时调整困难群众保障标准。按照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的要求,从今年7月起,困难群众保障标准同步提高,其中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730元,目前人均月补差660.5元,较上年同比提高11.2%以上;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600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每人每月1300元;六十年代初精减退职老职工生活困难补助标准每人每月2000元。同时,印发《关于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工作。

三是全面落实特困供养人员照料。进一步强化分散供养人员的照料护理,通过全面走访掌握分散供养对象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住房状况、照料护理情况以及集中供养意愿情况,累计安排102位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对象入住区级养老服务机构。全面签订关爱照料服务协议,明确镇、村、亲属三级包保人,细化落实具体照料服务事项,确保各级包保人关爱、照料尽责到位,实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