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聚焦江苏盐城:制度引领,科技推动,规范组织安全生产考试考核

发布日期:2022-10-25 18:16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字体:[ ]


10月22日,《中国安全生产》以《江苏盐城:制度引领,科技推动,规范组织安全生产考试考核》为题,报道我市安全生产考试考核工作情况。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江苏省盐城市“三项岗位人员”考试紧紧围绕规范组织考试考核这一主线,充分利用“制度+科技”两个推动力,加强队伍建设,健全规章制度,严肃考风考纪,倾情做好服务,优化考试环境,为全市产业基地建设输送安全生产合格技工。

建章立制,抓细抓实考试过程管理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先后出台了考试管理制度、考试发证工作流程和关于考试发证的有关规定等,详细规定考试计划、考试安排、考场记录、考试监考、设备维修、信息修改、档案整理、考官管理、审批流程等10个方面的要求。

严格执行考试计划。结合实际考试需求,制定年度和月度考试计划,并在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每周考试安排需经局分管领导同意后执行,不得随意增加班次、考生和变更考官、考核员等。每个月检查考试计划、考试安排的执行情况和考试、发证资料归档情况。

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安排专人担任档案管理员,从内容、格式、时效、规范、完整性等方面规定档案收集标准,全部形成电子信息化考试档案。考试档案按照考试日为一个单元进行整理归档,发证档案按照行政许可审批号进行整理归档,排序编号并胶装。

争先创优,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

考试设备更新换代。考试中心已配齐全市设考试项目的所有智能化考试设备,及时更新升级相关实操考试设备,实现焊工类、电工类、高处作业类等通用性强的操作项目使用真实的实操考试设备。对部分制约考试速度的设备,加大采购数量,保证考试快速流畅,减少考生等候时间。

实操考场升级改造。重新优化布局实操考场,新建实操考场200多平米,实操考场总面积已达到980多平米,原实操考场内增设了候考室和设备材料库,配齐道闸、叫号机等设备设施,整个布局科学合理,区域划分清晰,场所宽敞明亮。

信息化设备提档升级。考试中心考场全部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共安装了69个高清摄像头,实现全覆盖、全过程录像,并对网络进行更新改造,新增了一条电信宽带专线,更新了交换机和路由器,实现了良好的网络环境。

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考试服务水平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要求全市安全培训机构切实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每一个考生的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承诺书》和《考生疫情审核情况汇总表》,安排专人在现场对考生逐一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考生不予安排考试。

调整优化考试时间。为保证考生当天完成理论、实操考试,在考试时间上实行错峰安排,先安排实操考生后安排理论考生。为减少考生等候时间,方便考生及早返程,实行全天不间断考试,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以叫号系统为导引,做到人流和业务流精准匹配,经过防疫区、取号区、候考区、考试区、查分区以及自助取证区,整个流程将在考试中心“一站式”服务大楼全部完成,同时实现考生进出口分开。

持续改善考试环境。充分利用场地优势,打造园林式考点,加强考试文化建设,设立安全文化展示板,在花园内安装户外音箱,考试期间播放考场规则、考试须知等。增设了55平米的培训机构服务大厅和195平米的学员休息场所,新建2间候考室,添置了储物柜、热成像测温仪、热水炉、考生座椅等考试辅助设施,设置考场路线指标,张贴考场示意图,划定车位线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