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长篇介绍盐城推进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的典型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2022-10-26 18:2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字体:[ ]

江苏盐城:积极行动,履职尽责扎实推进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实施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新的重大事故的政治责任,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细化成56项重点检查内容,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以过硬措施、严实作风全面压实责任,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四项责任

压紧党政领导责任。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2022年以来,盐城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共9次,专题学习、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特别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到任召开第一次市委常委会就听取安全生产工作专题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市政府聚焦危化品、冶金工贸、消防、既有建筑、城镇燃气、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海上安全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每周安排一个专题进行调度,研究解决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部署推动有关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鹏程告诉记者。

细化部门监管责任。盐城市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先标后本”的原则组织实施,市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主任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协调整合部门力量,并明确具体工作职责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安委办会同市委编办研究制定了新兴领域安全风险隐患防范处置清单,明确电化学储能站、新能源电池、环保设施、无人机等17个新兴领域安全监管责任。针对农产品、商品批发市场、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牵头监管部门不明确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会商,明确了具体监管职责,消除监管盲区。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了企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不断增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督促企业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使每一个企业和企业主要负责人都明白不落实主体责任,就要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效青告诉记者。

落实全员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明确全体员工的安全操作、现场管理等责任,加强全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培训,规范安全管理、作业行为,杜绝违章违规行为。开展“岗前喊话”行动,在企业交接班前15分钟,所有交接班员工集合列队,由部门负责人进行“岗前喊话”,用仪式感根植安全理念,用庄严的承诺履行岗位职责,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四项行动

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盐城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全年11个方面、40项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逐一分解落实。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104项问题隐患、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反馈的31个问题、省督导组交办292项问题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2021年以来市级挂牌督办的183项重大隐患全部按序时完成整改。市县成立104个督导巡查组,每月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督导,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走深走实。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明查暗访,先后开展“海上风电”“冬季防火安全”“电化学储能站”“城镇燃气安全”“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生产”“林场防火”“有限空间”明查暗访7次。

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坚持标本兼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盐城市明确10个方面、77条攻坚内容。危化品方面,结合企业“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实施系统改造,将全市43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纳入示范企业建设;全市派出95个检查组,检查化工企业726家次,排查隐患3594项,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78件;组织开展全市74家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述职行动。自建房方面,盯紧看牢三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的自建房,组织开展县级复查、专业筛查,做到经营性自建房现场复查全覆盖,全市已排查城镇自建房28.8万栋、存在安全隐患2653栋、完成整治1570栋;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回头看”排查2.46万户,经鉴定为C、D级危房自建房为13户,对尚未整治到位的房屋,均有效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城镇燃气方面,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七个一”行动,城镇燃气违法违规行政处罚23起、罚款117.5万元;加大瓶装液化气监管系统和餐饮场所燃气预警平台使用管理,全市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燃气预警设备安装率99.62%,在线率94.48%;对全市瓶装液化气市场从进气、存储、充装、配送、销售全链条进行整合,建立实名制用气、信息化服务、智慧化监管的运转体系。道路交通方面,持续加大“两客一危”营运车辆专项整治力度,已检查交通运输单位128家,排查整改问题266项。重点查纠“三超一疲”、车辆带病上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法行为。消防方面,先后开展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治理,累计排查高层建筑7405幢、大型商业综合体38座、燃气使用场所1.5万家、“三合一”场所9337家、群租房1131家,对检查发现的36个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海上安全方面,制定《盐城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工作方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排查码头停靠点233处,拆除取缔非法码头停靠点2处,集中看管或拆解“三无”船舶、浮子筏84艘,实现海上“三无”船舶动态清零。

推进百日清零行动。据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奇东介绍,盐城市深入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全市2家钢铁、4家铝加工(深井铸造)、38家涉粉单班作业10人以上的粉尘涉爆企业,已全部完成自查自改。对4家涉及深井铸造工艺的企业开展“四不两直”全覆盖执法检查,共发现一般问题隐患11项,提升建议6项。抽调市、县、镇三级精干执法力量组建2个专项执法检查组,8个专业检查小组,并聘请金属冶炼、危险化学品、电气等行业领域省市级安全生产专家参与,分别对两家钢铁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167项,其中一般事故隐患139项,重大事故隐患1项,提升建议27项。

实施精准执法行动。深化精准执法,突出执法对象、执法事项、执法方式、处罚惩戒等“四个精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盐城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宋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盐城市各重点行业领域共计行政处罚5869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21家,关闭取缔2家,罚款3914万元,曝光惩戒违法违规企业1207家。”召开安全生产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促改、形成震慑。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出台了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和技术检查员工作制度,全市共选聘72名社会监督员、15名技术检查员。

注重固本强基,建立健全四项机制

创新揭榜攻关机制。盐城市继2021年首次对应急救援力量不足、受限空间亡人高发、工业企业安全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滞后工程建设三个重点问题揭榜攻关取得明显成效后,今年先后对全市23条重点产业链监管服务和出租(承租)生产经营场所管理等三个问题进行公开挂榜,各县(市、区)主动揭榜,市县联动,深入研究,攻坚克难,取得阶段性成果。“此外,还对揭榜单位的实际完成情况进行评估,评审通过后,形成可复制的攻关成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运用,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许立设告诉记者。

建立能力提升机制。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盐城市全面落实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政治、法治、业务等三大能力提升工程,以培促学、以考促效,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及镇(街道、园区)共配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1101人,其中具有应急管理相关学历和通过职业资格考试的708人,专业人员占比达64.3%。组织全系统在编在岗、大专及以上学历、从事安全监管执法工作2年以上有一定实践经验的300多名监管执法人员,采取闭卷形式进行测试,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率先对有实践经验而无应急管理相关学历的监管执法人员进行专业能力鉴定。

健全科技推动机制。推进科技创新,投入近4000万元建设的盐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二期)项目,已建成“1252”模式(1个基础设施中心、2个服务支撑、5种工作模式以及2套保障体系),正在试运行,并入选2021年智慧江苏重点工程。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杂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