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 响水片区产业发展动能澎湃

发布日期:2022-11-30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锈钢产业产值进入全国前三,今年将突破1400亿元,制造业实现利润63.6亿元、同比增长86.3%;总投资106亿元的德龙1780毫米不锈钢热轧冷轧签约,总投资60亿元的碳化硅新材料和腾凯不锈钢高线项目加快建设,德众金属、德龙不锈钢拉丝、苏港合金、响盛新材料等10个超10亿元项目陆续竣工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灌东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使用标准厂房23万平方米,汽车悬挂系统的铝锻件、热锻件、模具加工等5家企业已经入驻……初冬时节,323平方公里的黄海新区响水片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项目为王,高质量引擎加速北部隆起

在黄海新区响水片区,德龙公司、国能港电、金田纸业、响水港5万吨级码头群、书香花园大酒店等一个个大项目开足马力、加紧推进,成为盐城北部及东部沿海极具活力的经济增长极。今年,响水工业产值有望突破1700亿元。

10年前,德龙公司在沿海工业经济区年产值不到5亿元,10年后成为固定资产超400亿元、产值达1500亿元的国内一流不锈钢龙头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300系不锈钢生产企业。

“链主”企业发展壮大,引发“葡萄串”效应,持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攀升——不锈钢交易市场、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不锈钢产业研究院等平台载体的建成运营,吸引了蓝德森、卡立特、立裕、凯裕、博德利等48个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国高品质不锈钢产业新地标正加速形成;“不锈钢+汽车部件”产业快速崛起,高卡、天坦、库纳汽车轻量化、光伏铝型材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等领域,江苏产能最大的铝型材加工基地呼之欲出。

广袤的黄海滩涂上,300多台风机林立,每年向江苏电网输送清洁能源18亿度左右。采用“光伏+厂房”模式,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加快布局,“光伏蓝”带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聚焦光伏储能集成、电力配套、光伏建筑一体化运用等项目,响水招商队紧密跟踪三一重工、中清光伏组件等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不锈钢、新能源产业联动发展,助力响水工业经济实现“二次创业”。

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如火如荼

日前,在响水首家“黑灯工厂”德森生产车间里,GDB生产线上自动搬运机器人通过机械臂把半产品输送到指定位置,通过测径、称重、工控系统自动运算碳化硅载体进行精准封装,实现无人化搬运、全程智能化生产。

响水抢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机遇,制定《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高企培育壮大、科创载体集群、产业创新提升、区域创新协同、创新生态优化“五大工程”,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江苏银宝盐业有限公司采用国内最先进的中控系统,依托ABB全自动蜘蛛手、机械手等高端设备,运用智能化数字平台,使企业生产运营成本降低11.5%,产出能耗降低25.44%;江苏亚邦爱普森药业有限公司已形成从单台智能装备到“智造岛”、到全自动化产线,再到产业链互联协同的步进式智能化改造路径,使30多人产线逐步减少至9人,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借助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行动,响水县还推行平台化管理和服务化延伸。盐城数融智升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平台+应用+服务”模式,为13家传统制造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运河自来水公司将供水设备接入智慧物联运维平台,解决水资源浪费等问题,实现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

环境为金,贴心服务打造发展高地

“目前,德龙二炼钢项目即将投产,年产高端不锈钢达135万吨。”德龙公司高端不锈钢项目工厂负责人苗建军兴奋不已。据悉,德龙二炼钢项目投资35亿元,仅用一年就建成调试,刷新重大项目建设的“响水速度”。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响水用心用情吸引更多企业“筑巢”,在片区内专门成立政务服务中心,以“与县同权”的标准,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经济发展最前沿。

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响水大力推进港口码头、交通能级提升、污水管网建设等配套工程,解决项目落地后顾之忧。“响水港重件码头建成运营后,园区积极帮助协调租赁事宜,为我们公司生产的大型塔筒出海提供了方便。”天能重工副总经理吴世宇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响水县坚持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融入服务市场主体全过程,推进服务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加快推进28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事项,在上奋楫争先、勇当排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