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人民政府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滨海县

发布日期:2022-02-15 15:32 来源:滨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11日到2021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滨海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bin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滨海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府前路1号,邮编:224500,电话:0515—84108679)。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滨海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以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和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方面为重心,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并取得相应成效。2021年,全县主动公开信息5188条,全县全年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126件。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1、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遵照上级要求,明确要求各县直部门、镇街道、园区)履行职责,细化并完善各重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内容和流程。针对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混乱、零碎等情况,对各类信息进行梳理,规范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重点民生、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等领域信息公开,认真抓好信息保障工作。加强对日常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力度,不断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质量和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的效果。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的信息公开,落实好责任单位,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有效的更新重大建设项目生命周期信息。

2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完成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标准梳理和编制工作。完成我县的县直部门、17个镇街道、园区)人民政府(管委会)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目录梳理和编制工作。精准推送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信息,及时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及成效信息,加强对我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宣传,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信息服务;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标准运用。及时更新升级了县政府、乡镇主动公开目录,推进公开事项信息应公开、尽公开。推进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严格运用目录标准加强信息保障、反复抓整改、抓落实;三是常态化进行月度考评。督促涉及26个试点领域的县直单位进行的认真排查,定期进行自查。把县直部门的基层两化工作情况评分结果直接纳入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

3全面推进政策发布与解读、回应关切工作。全面加强对政策解读稿的审查,对各部门起草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上会研究前都先进行两级审查。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和渠道,不断发布政策解读信息,政策文件发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网站和其他媒体发布,将政策与解读信息相关联,方便群众快速获取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回应与互动回应相结合,积极回应民众所反映的情况,畅通政务舆情收集渠道,为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便捷通道。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1年,我县进一步畅通申请渠道,完善了网上在线申请平台,更新了收费标准、依申请公开指南等内容,向社会详细公开了申请办理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监督和救济渠道、咨询投诉和监督举报电话等。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办理答复工作,严格按照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要求规范了政府申请答复文书,提高了申请办理的规范化水平。2021年,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26件,办结125件,结转下年度办理1件。其中:申请主体为自然人的124件、商业企业2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1年我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费用共计1000

)监督保障情况

在监督保障方面,我县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县政府明确由常务副县长分管政务公开,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群在线反馈或下发整改通知书,认真抓好整改,对重点问题和环节反复督察督办、开展回头看。在考核监督方面,我县根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政策发布与解读等方面的考核权重给予一定的倾斜,对其重视、重点保障,经常性开展网上巡查,适时开展议案提案办理、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全面加强监督考核的工作。强化评议评估。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情况

我县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各单位领导责任,提升信息公开意识。我县常态化开展对各县直部门、各镇街道、园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工作,线上针对政务公开突出问题进行集中学习,线下集中时间,对各镇街道、园区)、县直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培训,从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2021年,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期、126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17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2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7713

行政强制

898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987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7

2 





9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2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7

 1





3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3






4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9

1 

   0   0   0   0

3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123

 2





 1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

5

1

0

12



3


3

1


1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在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工作联动有待加强。县、镇两级政务公开工作推动联动不够,加强县、镇之间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不足;二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不稳定,虽加强了业务培训,但仍存在部分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等情况。三是责任落实待加强。如政策解读不到位,主动公开不主动,相关信息公开流程不规范等。

针对上述问题,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责任,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以及监督保障等工作规范和措施,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细化制定考核细则,建立健全县镇两级政务公开联动机制,促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为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开展月监测季通报工作制度,每季度将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统计汇总。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在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县镇联动,强化培训,以学促干,充分挖掘提升现有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打造一支电脑技术好、专业性强的基层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作为全面深入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

四是建设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公开平台、专业队伍,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