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投资合作

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打造中韩国际合作典范,盐城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2-03-10 16:30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1月视察江苏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移动新媒体舆论宣传的优势,为江苏完成中央和省委赋予的改革新使命新任务加油鼓劲、增进共识、凝聚合力,进一步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2021年3月22日起,江苏省委改革办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联合策划推出《改革拓新路 发展开新局》专题,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深入宣传江苏全面深化改革的经典案例和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盐城是全国较早开展对韩经济合作、也是韩资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先后集聚了现代起亚、SKI、摩比斯等900多家韩资企业,总投资突破130亿美元。进入新发展阶段,该市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韩(盐城)产业园为重要平台,全面深化对韩经贸交流,加快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小循环”重要支点。2021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24.5%、45.9%,增幅分列全省第3、2位。

一、以中韩产业园为牵引,融入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深化产业项目合作。成立对韩“1+5”招商代表处,拓展产业项目的领域与范围,目前已涵盖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子信息等多个门类,延伸至经贸科技、健康美容、文化创意、旅游观光、大宗商品物流以及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对韩产业合作向更高层级跃升。悦达起亚整车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辟了48个国家的出口市场;总投资20.1亿美元的SK一期动力电池项目顺利投产,总投资25.3亿美元的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打造转型发展高地。扎实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常态化组织悦达、国投、银宝、金风科技、阿特斯等企业与韩国新万金开展合作,引导更多在盐企业扩大出口业务,密切双向合作互动。紧扣国家“一高两区”发展定位,加快韩风国际文化名城建设,建成开放中韩国际街区、中韩文化广场、中韩友好医院, 加快推进中韩文化交流中心、名品商贸街区等重点工程,打造韩风盐韵产城融合新地标。临港产业配套区设立进境肉类、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口岸环境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举办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江苏韩国企业家合作交流会、中韩公共外交论坛、中韩CEO圆桌会议等高级别合作交流活动。三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参展参会人次超7万,贸易成交额近55.5亿美元,签约产业项目191个、总投资额超2293亿元。

建设现代开放城市。与韩国科学技术通信部合作,打造中韩(盐城)科技创新中心、江苏对韩交流科技创新平台,让更多韩国创新元素赋能盐城发展;吸引韩国医疗机构设立医疗、美容、保健分支机构,建设一流康养生态示范区;加快建设海锚易购、中通云仓、韩国贸易馆,打造中国(盐城)跨境电商综试区,让更多韩国商品通过盐城走进中国。

二、以开放创新为重点,打造亚太自贸区建设“先行区”

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加快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等改革试点先进经验153项,扩大AEO论证、通关无纸化、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单一窗口”建设等政策落地,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投资环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集聚更多高端发展要素。聚焦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深入实施“不见面审批”“信用承诺制”“区域评估”等改革举措,努力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体系。打造为企服务“绿色通道”,探索设立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专窗,争取外籍人才个人外汇业务便利化试点,更好吸引韩国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等要素流入。

推动金融领域创新,更好畅通双方经贸往来。依托省市共建的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支持园区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累计成功投资项目28个,项目落地总规模146亿元。推动韩资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韩国跨国公司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在扩大贸易、投资等领域开放方面开展“压力测试”,为中韩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做先行探索。

三、以人文交流为纽带,提升城市开放包容“国际范”

风雨同舟共抗疫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盐城与韩国友好城市、企业之间一直保持密切互动,通过中韩“快捷通道”保障韩资项目建设,成为全国第3家、地级市第1家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包机城市;盐城经贸代表团作为国内首个地方代表团赴韩国考察访问,坚定了韩国企业投资的决心信心,为深化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盐城对在盐韩国人士一视同仁,给予“新市民”地位,现代、SKI等韩国公司主动向盐城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

畅通经贸人文交流通道。坚持把对接韩国作为“出海扬帆”的重要方向,南洋国际机场直飞首尔,盐城港直航韩国釜山港、仁川港、平泽港;依托全省唯一至韩日全货机航线,大力发展中韩跨境电子商务,构筑韩国商品出口中国的集散地和江苏特色商品出口的新通道。以盐城黄海湿地、韩国滩涂申遗成功为契机,坚持生态破题、经济落脚,不断加强环黄海地区的交流与互信。

韩国元素扮靓城市。面对1万多名韩国人常年在盐城生活的实际需求,建设完善外国语学校、国际医院等生活配套设施,200多家韩国特色餐饮、娱乐、购物场所和邻里中心分布于市区大街小巷,韩语路牌随处可见。近年来先后与韩国大邱市、南原市、首尔城北区等12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民心相亲、情浓于水的“朋友圈”越做越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