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全力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

发布日期:2022-04-20 10:17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字体:[ ]


为深入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全市安全培训考试考核工作高质量运行,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部署,真践实履,多措并举,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考核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企业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得到有力维护。

精心指导,把稳“方向盘”。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培训考试考核工作会议和安全基础工作会议,督促各地认真谋划、统筹发力,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信息化建设,全力推动“两个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多轮次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考试工作调研,探索建立培训机构有序准入与退出机制,采用量化积分制评价考核管理,优胜劣汰,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督促指导培训机构抓好培训质量,细化各行业岗位人员培训学习内容,严把培训课时关,不搞假培训空培训,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让学员真正学到安全操作技术。同时,在局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重点对特种作业操作证电子证照申领、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进行专题宣传。

精准执法,深耕“责任田”。3月下旬,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证书打假暨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集中执法行动,严格落实好精准执法年的工作要求。在执法对象上,各地选取5家特种作业岗位较多的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在执法事项上,只检查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和年度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新进员工三级培训上岗、培训考试走过场或档案造假、无证或持假证上岗等情况;在执法方式上,县(市、区)交叉专项集中执法,组织“业务骨干+安全专家”以飞行检查方式开展,在行动前随机选取被检查企业,切实检查到企业安全管理的真实日常状态;在处罚惩戒上,严格落实自由裁量细则,确保裁量适当,在严惩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落实行刑衔接要求,依法移送。

精确施策,用好“杀手锏”。率先实现了全部由市级考点考试的新模式,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考试发证工作流程》《考试管理制度(试行)》《关于考试发证的有关规定(试行)》等一套成文适用的新制度。所有考场均安装人脸识别和视频监控系统,持续保持对考场违纪人员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替考、代考、作弊现象,让安全培训机构培训“走过场”无处遁形。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将安全生产证件作为必查项,并将生产经营单位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治理重点,一经发现,坚决予以严厉打击。截至目前,累计发现问题532条,发现无证上岗人员70人,发现假冒证书5个,责令整改企业248家,处罚款61.14万元,发现涉嫌刑事责任线索并移送公安部门4起,通过强有力的检查执法,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进一步提升了专项行动工作成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