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微服务吹来行业新风

发布日期:2022-05-13 09:49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我市三家银行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江苏银行盐城分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满城劲吹文明风,遍地绽放文明花。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服务窗口、文明单位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个个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如缕缕春风,吹拂盐阜大地,浸润百姓心田。

市银行业协会认真落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立足自身优势,整合产业资源,坚持试点先行。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南京银行盐城分行、华夏银行盐城分行3家机构已先行先试打造出一批高品质、接地气、受欢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提升窗口服务让行业新风吹拂盐阜大地。

阵地建设 构筑文明港湾

走进江苏银行盐城分行营业部,这里的便民设施、文明元素让人眼前一亮。精心设立的“爱心驿站”,里面配备了微波炉、冰箱、饮水机、便民雨伞、急救医疗包、健康一体机、报刊书籍等便民设施用品,方便服务到网点来的市民群众。

该行营业部结算部负责人罗璇介绍,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要求,他们按照“1+N阵地全覆盖”进行建设架构,以营业部为主阵地,下设2个分支:开元支行、城南支行作为辅阵地,通过和周边社区共建共创,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与15家社区签订共建协议,搭建社区服务桥梁,拓展服务辐射区域,深入开展相关服务。

“这个文明实践阵地建得很不错,不仅更加方便我们来银行网点办理业务,而且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额外服务。”市民王丽萍笑着说道,家门口的银行就是方便,而且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周到,很温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还有健康体检一体机、除颤仪器,提供血糖、血脂、血压、血氧、分析心率、提示除颤等一系列健康检查功能,免费面向公众服务,落实专人指导群众使用,为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提供更为智能和便捷的健康服务。

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华夏银行盐城分行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以分行营业部和五星街道苑北社区为文明实践点,坚持“一个阵地,多种使用”为准则,确保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建设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全面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服务 打造暖心队伍

南京银行盐城分行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过程中,迅速组建起青年志愿者团队,组织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实践点的示范作用。

举办“投资者教育沙龙”,指导中老年投资者注意风险把控;发放金融宣传手册,详细讲解提示各类风险;现场开展现金兑换,教群众如何识别假币……一系列实践活动激励志愿服务精神,南京银行盐城分行的志愿服务团队以“诚信、责任、创新、互益”的核心价值观,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

华夏银行盐城分行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银行网点优势,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结合模式,举办了人民币识别、防范电信诈骗、投资风险识别等厅堂沙龙宣讲8次,由26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同心战疫情物资捐赠、探望老红军等活动。

华夏银行盐城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许莉告诉记者,在活动中,该行提出了三“求”体现特色:形式上求“新”,力求做到出新出彩,让广大群众体会到不一样的感觉,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内容上求“精”,选择有意义的活动内容,让群众易于接受、乐于接受;主体上求“广”,提高影响力和覆盖率,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职党员、志愿者、客户参加社区开展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扩大活动主体,丰富活动内容,走进了群众心里,真正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为思想建设的“主阵地”、文化建设的“主战场”、文明传播的“主渠道”。

提质扩面 把“盆景”变“花园”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业是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是银行业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春胜说,根据市文明办要求,银行业协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点上开花、面上结果。

郭春胜告诉记者,从目前3家银行建设的情况来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行业内可借鉴、可推广,“这3家银行是全国银行业千佳示范网点,通过他们进行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从前期的建设方案敲定,到后续具体功能定位,再到一行一品特色打造,银行业协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通过这3家的建设示范,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下一步,我市银行业将如何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领跑盐城文明新风尚?郭春胜表示,市银行业协会将分批打造银行网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今年年内力争大市区27家银行机构每家选一个网点建设,模式上可以复制,内容上形成差异,因行而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在银行业内增量扩面、全面聚集,把‘盆景’变成‘花园’。”同时,市银行业协会将进一步整合各家银行机构的资源,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内容更充实、效能更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既是弘扬崇尚文明良好风气的积极行动,也是银行自身打造品牌形象的有效举措。”郭春胜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