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扩大开放的广阔未来

发布日期:2022-05-20 15:43 来源:市商务局办公室 字体:[ ]

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


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盐城在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融入“双循环”中取得新突破,在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分工、推动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实现跨越赶超。

沿海地区作为开放发展的最前沿,具有得天独厚的开放区位优势。作为江苏沿海发展的重要一极,盐城区位优势明显,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面向东北亚,紧邻上海,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之一。目前,盐城拥有五个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中韩(盐城)产业园三个地方合作城市之一,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关系,与8个国家1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开通至韩日全货机航线,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功获批。

外贸外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SKI动力电池、金光、维信电子、日凯电脑等重大外资项目相继落户,其中SKI项目成为“十三五”以来江苏最大的韩资项目,盐城开放型经济稳中有进,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进出口总额2020年首破百亿美元,2021年增幅全省前列,今年受SKI动力电池等重点企业进出口成倍增长带动,一季度进出口总额52.7亿美元,增长39.1%;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0.8%。

开放的载体是扩大开放的“主力军”。盐城已建成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各1家,省级开发区(高新区)13家。盐城与韩国的经贸人文交流广泛,建有中韩FTA合作框架下长三角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平台——中韩(盐城)产业园,集聚现代起亚、摩比斯、SKI等近千家韩资企业,连续举办三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中韩(盐城)产业园和盐城高新区被认定为江苏自贸区联创区,全市累计复制自贸试验区政策和推广事项153项,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被评为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

口岸是扩大开放的“排头兵”。盐城是同时拥有空港、海港一类开放口岸的设区市,南洋国际机场和盐城港大丰港区、滨海港区、射阳港区、响水港区全部跻身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大丰港区滚装码头经省政府批复正式对外开放,开通至韩国釜山港国际直达集装箱航线,盐城港“一港四区”对外开放格局全面形成。2021年盐城港完成自营吞吐量突破亿吨大关,同比增长62.4%;集装箱40万标箱,同比增长51.3%,增幅均列全国沿海54个港口第二位。盐城口岸正由“数量多”向“效能强”跃升。

深融长三角,加速一体化,是盐城提升开放层次的战略选择。盐城全面发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围绕“一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五年见成效”目标定位,打造“链接世界、赋能未来、引领潮流、别样风景”的长三角“金北翼”。目前,光明、临港、上港、上海电气等500多家企业落户盐城,建有沪苏两地首个省级合作共建园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以及常盐工业园区、苏州盐城沿海合作开发园区等。今年1至4月份,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4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