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工贸行业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7 18:36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应急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环局、盐南高新区应急局:

夏季极端天气频发,季节性不安全因素增多,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为切实加强当前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夏季安全生产责任

夏季历来是工贸行业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时期,也是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关键时段,据统计,全国轻工重点企业有限空间生产安全较大事故集中发生在每年5-9月份。各县(市、区)局要高度重视夏季极端气候条件给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研判本地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进行认真梳理和排查,制订严密防范措施。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务必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督促企业认真分析辨识和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工贸行业夏季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落实管控措施,抓好夏季生产安全重点工作

全市工贸企业要根据夏季安全生产特点,结合实际,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设备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事故发生。各县(市、区)局要结合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工贸行业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加大督查指导和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一)规范生产现场物料存放。生产车间原材料和成品要按区域标明位置,分类分堆存放,及时清运入库,防止物料堵塞消防通道。互相接触容易引起燃烧爆炸的物品及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应隔离储存,镁铝金属碎屑堆垛不得过高、过密,堆垛之间应留出一定间距、通道及通风口。仓库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货物按规堆放,不得违规存放、超量储存。

(二)严格危险化学品使用。工业用气、油漆等危险化学品临时存放点和专用仓库应当符合国家规范标准要求,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严格落实降温、通风、防潮管控措施,确保生产使用储存等环节安全条件符合标准规范要求,严禁随意丢弃和堆存。仓库照明、开关等电气设备应具有防爆功能,保持安全检测设备完好且正常使用,配备抢险应急物资,落实巡检制度。

(三)严防电气火灾事故。高温季节用电量猛增,各种设备、电缆、电线在高温、高负荷情况下易老化、易断裂、易短路。要加强企业用电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安排专业人员认真维护检修,强化临时用电设备和手持电动工具的管理,落实漏电保护以及避雷设施的安装、检测到位,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电路和超负荷用电,严防电线短路引发火灾,切实防范触电事故的发生。

(四)规范危险作业管理。要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重点关注地下有限空间(如污水处理池等)危害风险,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执行作业审批制度,从严落实先通风、后检测、再作业的要求做到作业前充分安全交底、作业过程中加强安全监护、作业后及时清点人数。要严格动火作业管理,加强焊接、切割等动火作业管理,生产作业区域,特别是粉尘、易燃物品聚集区域进行动火作业,要严格执行危险作业审批管理制度,严防火灾和粉尘爆炸事故。加强员工安全生产培训和教育,加强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和监护工作,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提高作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切忌发生事故后盲目施救造成事故后果的扩大。

(五)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充分认识汛期天气特点,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密切关注灾害预警。要全面检查防雷防静电及防汛防风防雨设施,及时清理疏通生产区排水系统,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防汛设备维护保养,做好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要重点检查仓库、生产车间、配电设施等重点生产场所,对临时活动板房、危房危墙采取加固措施,设置警示红线,禁止人员接近要保证金属熔融企业熔炼车间、危化品仓库屋顶和窗户完好,防止雨水渗漏,确保企业安全度汛。

(六)认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要根据高温期间的生产特点,特别是户外作业、高温作业的工作岗位要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对工作环境较差的岗位,要采取临时物理降温、增加通风条件等可行的环境整改措施。对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要及时调整作业岗位。要配足饮用水和常备药品,确保职工身心健康,有效防范中暑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应急保障,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故

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不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逐级落实各项应对措施,确保各类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要加强应急值守,加强部门间的联系沟通和协调联动,保障应急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上报重要险情信息,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和妥善处置。要加强与所辖工贸企业的联系,及时沟通传递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督促工贸企业结合自身生产作业特点,进一步完善防范高温恶劣天气及汛期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盐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