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公报 >2022年 >第4期

盐政办发〔2022〕48号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
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7-19 来源:市司法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立足盐城实际,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市“三农”财政金融支持政策体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关于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政策方针,确保财政金融支农投入持续增长。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对涉农贷款和普惠型涉农贷款单列信贷计划。全市土地出让收入从2022-2025年分别按5%6%8%10%以上比例用于农业农村。2022年积极向省争取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以上,力争全市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余额超过500亿元,涉农贷款余额突破3500亿元。到2025年,力争全市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贷款余额和涉农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000亿元、4700亿元。〔责任单位: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以下政策措施均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落实,不再单独列出〕

二、重点举措

(一)支持粮食油料保供。充分发挥财政补贴撬动作用,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用于粮食、油料生产的贷款,在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中统筹安排资金给予不高于2%贴息补助。(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鼓励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利用央行低息政策资金向产粮大县倾斜配置信贷资源,确保产粮大县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推动市农发行积极向上争取,加大农发行省分行对我市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支持力度,对承贷的省级储备粮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发放信用贷款。(责任单位: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市发改委,市农发行)督促市农发行做好粮食收购贷款发放工作,确保每年粮食收购贷款投放不低于35亿元。认真落实粮食共同担保基金政策,发挥全市规模1.5亿元担保基金引导作用,支持粮食企业信贷额度放大倍数达到15倍。(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发行,市发改委)加强推广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推动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产粮大县(市、区)全覆盖。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对带状复合种植的大豆、玉米保险保费给予不低于70%财政补贴。(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盐城银监分局)

(二)支持生猪等“菜篮子”生产。本地能繁母猪存栏量大幅减少或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3个月以上时,统筹省以上相关专项资金给予不高于2%的贴息补助,金融机构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盐城银监分局2022年设立市生猪稳产保供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生猪养殖业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能繁母猪、育肥猪和仔猪每头保险金额分别提高到1500元、1000元和300元,对符合条件的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保费给予不低于80%财政补助,对仔猪保险保费给予不低于60%财政补助。(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盐城银监分局)积极支持保险机构开展生猪价格保险和“保险+期货”试点,推动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落实高效设施农业保险财政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保费给予60%财政补助。(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盐城银监分局)

支持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资金需求。鼓励市农发行等金融机构适度降低贷款条件,实行优惠利率,向我市种业企业投放种子生产、收购贷款。2022年设立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资金1.2亿元,试点建立高标准农田财政资金“先建后补”机制,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宅基地复垦等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市农发行)积极筛选种业项目向省推荐,争取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加大对我市种业企业投资力度,对种业企业投资产生收益的,我市国有企业有权参与分配的部分适当让渡给社会资本出资方。(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江苏黄海金融控股集团)引导农业保险机构进一步完善制(繁)种保险产品,对水稻、小麦制(繁)种保险保费给予不低于60%财政补贴。(责任单位:盐城银监分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对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现代化先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单列信贷计划。(责任单位: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业企业上市挂牌专项培育行动,力争2022年新增上市辅导备案企业和拟上市培育入库企业实现零突破。(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充分运用好我市12.1亿元江苏疌泉黄海穗禾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支持优势产业、优质项目。鼓励各县(市、区)向省申请设立省乡村振兴基金子基金,争取提高省乡村振兴子基金中省政府投资基金的出资比例。市产业母基金对获得省出资支持的各县(市、区)乡村振兴子基金再给予出资支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江苏黄海金融控股集团)

支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推动100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纳入金融机构每年精准对接的重大项目范围,探索运用投贷联动等投融资模式,力争投放贷款不低于30亿元。(责任单位:人行盐城中心支行,市农业农村局,盐城银监分局)开辟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融资绿色通道,积极向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在省核定的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内优先支持建设符合条件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鼓励金融机构积极为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专属债券提供良好的承销服务,支持农业数字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等。(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

支持农产品品牌质量提升。建立农产品品牌长期培育机制,安排专项资金,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品牌主体加快商标注册、专利申请、“两品一标”认证等,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工程,规范品牌创建标准。支持开展农产品质检工作,重点在抽样检测、人员培训、试剂耗材和仪器设备更新升级等方面给予必要保障。(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支持涉农主体发展。在大力推广“苏农贷”产品基础上,每个银行结合实际出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个性化金融产品,推动银行机构研发推广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专项产品。(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加快推进“整村授信”,加大“富农通”“惠农易贷”“富农易贷”等纯信用产品推广力度,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行政村覆盖,贷款余额超过60亿元。(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市农商行、盐城银监分局)进一步加大低收入人口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原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新认定的低收入农户应贷尽贷,对符合条件的单户贷款5万元以内的给予贴息补贴。鼓励开展普通小农户小额信贷政策试点。(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加大针对小农户的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力度,对主要种植业保险保费一般给予不低于70%财政补贴;对主要养殖业保险保费一般给予不低于80%财政补贴;对高效设施农业保险保费一般给予不低于60%财政补贴;对农机具保险保费一般给予50%财政补贴。(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盐城银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支持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水平。加大对融资担保公司财政支持力度,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提高“三农”业务占比,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单户1000万元以下担保费率不高于1%的融资担保业务进行奖补。(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支持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为农业产业园区、农业现代化先行区等建设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江苏农担盐城分公司)

支持打通农村产权抵质押融资堵点。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推进农村产权进场交易“应进必进”。(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充分运用好省级农村集体资产智慧监管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拓宽农村资产抵质押物范围,积极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机具、农业设施、农业活体、生产订单、农民住宅等抵质押贷款业务。(责任单位: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

支持提升金融服务效能。深入实施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区试点工作。(责任单位: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发挥盐城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效能,引入更多政策性“三农”金融产品,力争全年新增注册涉农主体1000家以上,撮合融资需求25亿元以上。完善多层次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力争新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公司35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全年为“三农”等客户提供融资20亿元。(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加强农村金融风险防控,定期开展“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在农村大力开展金融保险知识普及教育。强化对涉农金融产品销售中介机构监管,严厉打击以农民合作社等名义开展的非法集资行为。(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市财政局)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统筹协调。建立盐城市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市分管领导任总召集人,市发改委、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银保监分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强化政策联动、工作互动和信息互通,定期研究财政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市财政局负责综合运用财政奖补政策给予支持。市金融监管部门督促银行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普惠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共享产业发展信息、扶持政策以及主体名录等。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农办。办公室要定期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广泛宣传农业金融信贷政策,总结推广成熟管用的财政金融支农经验,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

(二)开展考核评估。做好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考核评估,人行盐城中心支行要落实一月一统计、一季一通报、一年一分析的评价制度。定期对全市金融机构进行考核监测,强化监测结果运用,人行盐城中心支行对于评估结果为勉励档的金融机构,约见机构主要负责人谈话;盐城银监分局对任务不达标的机构予以通报和督导,并将普惠涉农考核结果纳入年度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考评体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督促银行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普惠领域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提高普惠贷款余额占比。(责任单位: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三)推动协作交流。定期开展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银企对接活动,加大对优势特色农业项目、农村产业脱贫项目、龙头企业等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提出金融支农政策研究和改革建议,推动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共享“三农”金融需求供给信息。(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盐城银监分局)

以上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51231日。与其他各项政策原则上按“取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