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主战场 勇当排头兵
——黄海新区精心“筑巢”“引凤”打造沿海发展新标杆

发布日期:2022-08-10 15:20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5日,黄海新区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就“黄海新区智慧低碳园区开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努力将黄海新区打造成为省内领先的智慧低碳示范园区和盐城绿色发展示范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区域,黄海新区如何顶层设计,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如何抢抓机遇顺势而为,重构区域经济版图,成为实现盐城北部隆起的动力引擎?黄海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推进,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了积极贡献。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扎实推进综合能源、优特钢、新材料新医药、海洋生物、现代物流五大主导产业。”

“全力打造淮河流域最便捷、最经济出海通道,全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现代化大工业基地,全面隆起助力‘双循环’的新兴增长极。”

黄海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黄海新区建设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精神,一步步往前走、一锤一锤往下敲,努力干出一片新天地、新蓝海,将雄伟壮阔的“大写意”变成精雕细琢的“工笔画”。

善于向优者学、勇于和强者比、敢于往高处攀。“黄海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奋力比拼赶超,着力营造高质量、高效率的营商环境,真正让来到新区的朋友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坚实保障,共同推动新区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市政府领导、滨海港工业园区党委书记高尚德表示。

全新理念顶层设计 黄金板块提速升级

7月22日,盐城市首届“天工开物”生物经济高峰论坛暨“天工开物”生物产业加速平台启动仪式在黄海新区举行。论坛以“通功易事,开绿色未来”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欧阳颀,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等100余名科研领军人物、企业家代表、投融资专家,把脉新形势下全球生物经济产业动向,整合各方产业化经验、技术、资本和产业资源,赋能生物技术产业,促进黄海新区生物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充分利用滨海港区、响水港区两个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辐射引领作用,加快航道、码头、铁路、公路建设,打造集‘公、铁、水、海、江、河’多式联运为一体的现代化立体集疏运体系。”“坚持港、产、城协同发展,利用土地广阔优势,积极构建‘两港、两城、四片区’空间格局。”2021年9月,市第八次党代会对高标准建设616平方公里黄海新区提出新的时代要求。

一年来,黄海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秉持“高、特、新、绿”的理念,转换思维、放大格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高”,就是高点定位。坚持在更高的坐标系中提升新区发展水平,以上海浦东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等国家级新区为标杆,加快建成省级园区,争创国家级园区,力争到2025年年底,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达4000亿元,税收收入达百亿元。

“特”,就是特色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全市23条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招引可以为全市强链补链项目;依托港口优势、化工定位,招引产业链上一般园区无法承载的项目;用好空间资源,招引一批一个龙头可以带动一条产业链项目。

“新”,就是创新发展。体制上不拘一格,多位一体,充分发挥“1+2+N”的叠加优势;产业上用足用活各类政策,锁定绿证、绿电,瞄准智慧、智能,撬动基金、资本;开放上积极申报建设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规划建设综合保税仓库(B型),加大力度吸引外资落户,建设一批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

“绿”,就是绿色低碳。把牢绿色生态底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最大限度实现废物资源化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动零碳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沿海生态走廊、建设沿海湿地,让绿色生态成为新区最靓丽的名片。

集聚各方资源,凝聚多方力量。黄海新区作为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两大战略空间之一,将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重大项目突破,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奋战向海发展主阵地、争当北部隆起主力军。

全力抢抓战略机遇 项目招引如火如荼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定位决定地位。

黄海新区观大势、谋全局、看长远,高起点、高站位、高效率推进产业规划工作,培强做大特色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国家电投、中海油、大唐、华电等央企的引领带动作用,江苏德龙、金光、上海电气、凯金、江苏蓝素等一批跨国公司和大型民企相继落户。现如今,黄海新区正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和地负海涵的情怀,推动着沿海开放合作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1月份签的约,15天内就完成可研、立项、土地挂牌等一系列工作,是目前我们所有投资项目中服务最好的、效率最高的!”

“港口铁路、公路以及港城居住、教育、娱乐等配套设施都在快速推进完善,为我们企业入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地理位置好,市场前景广阔,国家电投、中海油、三峡、大唐、华电、上海电气、中化国际、金光、德龙、凯金等项目已抢先入驻,另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即将落地,我们怎能不抢占这一波红利?”

……

5月18日,黄海新区成功举办2022江苏省新能源投资论坛,成立盐城工融汇创新能源股权投资基金、黄海新区综合能源产业创新联盟,滨海港综合能源基地、中海油LNG二期等10个能源类项目成功签约。

黄海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招商引资,狠抓项目推进。据了解,今年前6个月,总投资45亿美元的金光纤维素纤维一期二阶段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德龙1780毫米不锈钢冷轧、热轧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中盛滨海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天能锂电池梯次利用及回收项目等12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签约。亿元以上项目共计签约25个,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4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

紧锣密鼓落地投产 项目建设“热”战正酣

续建项目火速推进、新开工项目加紧施工……8月5日,记者在黄海新区看到,中海油、上海电气、凯金锂电池、金光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投产在即,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已按下生产快进键,紧锣密鼓推进生产建设,为顺利投产做最后冲刺!”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峰说。

5月26日,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主体项目一期工程4座22万方储罐通过机械完工验收,向项目投产运营迈出关键一步。6月30日,“绿能港”主体项目一期工程机械完工尾项整改完成,标志着一期工程设备设施已具备投产条件,随时准备迎接首船靠泊接卸。一期扩建工程6座27万方储罐已完成过半,正在有序推进储罐墙体浇筑、钢筋网片绑扎及吊装、模板提升及安装等施工作业,全力以赴冲刺9月份气升顶目标。

6月25日,主跨80米的滨海港铁路专线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6月28日,总投资25亿元的明阳智能风电装备项目奠基仪式在响水片区举行;同日,总投资8.6亿元的高端制造产业园在滨海港工业园区迎来开工。7月8日,滨淮高速盐城段BH-1标首根柱式墩身顺利拆模进入养护阶段,取得了该标段施工“开门红”。7月15日,滨海片区月亮湾港城安置区一期项目迎来主体结构全面封顶。8月2日,总投资49.7亿元,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共10个项目在沿海工业园南区天能项目建设现场举行项目集中开工暨天能锂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开工……

项目推进好戏连台。上半年,黄海新区在建重大项目合计11个,其中,总投资60亿元的凯金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上海电气风电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12.5亿元的蓝晶生物可降解材料项目等3个项目迎来顺利开工。中海油LNG一期扩建项目、德龙二炼钢项目、金光纤维素纤维项目等8个重大续建项目正有序快速推进。

“黄海新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县区合作、区企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破解瓶颈制约,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公里’。统筹利用空间优势、土地指标、能耗排放等,让各类发展要素在沿海片区形成叠加效应。要层层压实责任,激发内生动力,加快形成扛起使命、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奋力投身黄海新区‘一年大提升、三年大变样、五年大跨越’的宏伟实践。”滨海港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晓明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黄海新区全体干群将解放思想、勇立潮头,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发展新标杆,切实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黄海新区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