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8 11:43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省委书记吴政隆对我市提出的“五大考题”之一,要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共同富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市政府相关安排,盐城市发改委负责牵头起草《实施意见》。

2022年2月,盐城市发改委启动《实施意见》调研起草工作,形成《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3月,分别征求各县(市、区)和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18条,已全部吸收采纳。5月16日提请市司法局审查,5月24日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讨论稿),于5月27日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议。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办好民生实事、强化兜底保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增强安全发展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方面的要求和指标。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从持续推动产业富民、高质量推进就业创业、加强收入分配调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4个方面细化任务和指标;二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文体惠民、强化便民利民服务、加强拥军优属服务、优化基本殡葬服务、加强生态宜居建设等7个方面强化资源均衡供给,健全完善基本体系,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三是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从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康养融合发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提高生育服务水平、推进学前教育发展5个方面突出扩大供给和促进资源均衡布局,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四是完善兜底保障体系,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救助援助体系3个方面坚持政策保障,强化统筹衔接,进一步健全完善兜底保障体系;五是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从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强化重点物资保障供给、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持续防范化解各项隐患等5个方面强化举措,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财力保障、强化督查考评、营造良好氛围4个方面加强保障。

《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