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11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

为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实支撑

9月27日,全市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推进会在大丰召开,市委书记徐缨出席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工作会议和全省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八届三次全会要求,强化“大抓交通、抓大交通”导向,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奋力谱写盐城交通现代化发展新篇章,在全省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中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为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提供坚实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斌主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交通强国战略,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举全市之力重点培育、强势推进,实现了轨道交通跨越发展、海港空港能级跃升、高速路网全面优化、干线航道通江达海、农村公路品质提升、公交优先深入推进的“公铁水空”协同发展良好局面,全市综合立体交通“一张网”基本形成。

徐缨肯定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成绩。她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标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定位,对标现代化建设新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通仍然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全市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大交通”意识,充分发挥交通先导作用,加快推进全市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以大交通引领大发展,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支撑。

徐缨强调,要把握“大交通”定位,以更高站位勇当排头、勇挑大梁。聚焦示范建设,增强机遇意识和主动性,把更多目光聚焦向外,将服务和融入全省示范区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展现从埋头苦干到多作贡献的使命担当。当好开路先锋,统筹谋划综合交通与国土空间、产业布局、城镇体系和生态环境等之间关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从交通先行到一体融合的更高目标。把握发展阶段,既统筹考虑发展需求变化,又遵循交通运输发展规律,推动从基本适应到适度超前的重大转变。追求品质交通,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步实现从“有没有”到“优不优”,答好从人民期盼到人民满意的时代课题。

徐缨指出,要构建“大交通”体系,以更高标准服务发展、服务大局。围绕国家战略,打造“轨道上的盐城”,补强公路网络,建设淮河出海门户,提高机场发展能级,推动基础设施立体互联、一体融合。围绕“物畅其流”,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升国际货运物流、地区物流直达、农村物流服务的能力,提供多样化铁路货运服务,推动交通物流内外联通、经济高效。围绕“人享其行”,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扩大高品质出行比例,提升全域公交服务品质,推动公众出行安全便捷、人人享有。围绕建设绿色宜居之城,推进交通智慧发展,提高绿色运输比例,发展绿色低碳设施设备,强化港口节能减排,壮大交通新兴产业,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先进可靠。围绕提高本质安全,深入推进法治交通和信用交通建设,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建设交通综合执法新模式,推动行业治理服务高效、监管规范。

徐缨强调,要凝聚“大交通”合力,以更强担当拼出力度、拼出成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厅市共建协议各项任务,积极做好对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要严格落实责任,全面梳理新的支持政策,完善制定市级配套政策和行动方案,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落下去。要坚持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抓推进,守牢安全和廉洁底线,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确保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周斌指出,各层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迅速贯彻会议精神,以更高标准谋划大交通建设,为全省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要锚定“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目标,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不断优化提升交通能级。要把握“大交通”定位,补齐自身短板弱项,更好更快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提前谋划筹备重大项目,更好体现盐城担当。要明确“适度超前”方向,拓宽视野、实事求是,当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要树牢底线思维,在平安交通上下更大功夫,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杜绝各类交通事故,营造欢乐祥和的国庆氛围。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参加会议。他指出,日前盐城与省厅签署厅市共建协议,现在又是全省首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推进会,充分体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希望盐城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坚持高标准高定位,统筹建设特色产业港,完善多层次一体化铁路系统,打造区域协同航空枢纽,构建一体畅联公路网,建设生态旅游交通体系,实现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畅通循环,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省厅将重点在规划、计划、试点和政策上对盐城交通给予积极支持,与盐城市携手奋进,高质量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会议集中观看了盐城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专题片,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东台市、滨海县、大丰区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本辉,副市长王娟出席,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