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3 18:40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射阳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如对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射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5-89291041,地址:射阳县幸福大道8号,邮编:224300)。

一、概述

2022年,射阳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各镇区和有关部门配备专职人员,履职尽责,切实承担起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任务,重点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在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政务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各镇(区)、各部门编制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受理流程等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对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答复、提供环节,以及保密审查程序等加以规范和标准化,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认真规划县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的作用。

(二)积极推进主动公开。积极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合县内各类媒体资源,全方位宣传和展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加大政务信息的报道量,努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每日同步更新文字、视频、图片等新闻20多条,全年发布各类政务新闻13596条、镇区动态225条、部门动态226条、社会新闻166条、通知公告292条、在线访谈4期、答问知识库17条。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2022年,县政府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9件。从申请主体看,自然人申请48件,商业企业申请1件。从申请内容看,内容较为集中在城乡规划、土地征收、房屋征收等事项。当年度办结40件,结转2023年度9件。针对一些疑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县政府办召集相关部门共同会办,对申请是否有效、是否有该信息、能不能公开等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处理意见,汇总整理后,严谨慎重地制作依申请公开答复书,在法定时间内答复申请人,答复率100%,不存在超期未答复现象。

(四)继续加强网站专栏建设。新增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等专栏,强调政府文件保密审查、栏目更新时限等具体要求,指导各单位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发布工作。结合国务院对政府网站季度普查工作,组织多轮次信息公开专栏专项检查,及时通报反馈,有效提高了政府文件网上发布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9

18

1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86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907

行政强制

389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7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8

1

0

0

0

4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

2.重复申请

4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8

1

0

0

0

0

9

(七)总计

39

0

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1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县积极办理群众依申请公开申请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全年没有行政诉讼案件,2件行政复议得到了结果维持。但对照社会公众的政府信息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公开质效还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没有做到及时、完整公开,导致该领域依申请公开偏多,如征地拆迁补偿类占比明显偏高。二是面对日益复杂的依申请公开办理件,处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等等。

2023年,我县将进一步强化“优质公开”工作指导,加快打造阳光透明政务、开放互动政务、科学便捷政务。

一是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职责分工继续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回应。深入解读重要政策,做到政策文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三是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并严谨高效地办理每一件申请,要多采取电话方式对申请人予以指导和释明,确保“办结一件申请、解决一个问题、温暖一颗民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县行政机关在办理2022年度信息公开申请中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