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区首个“无人化农场”示范亮相

发布日期:2023-11-07 11:19 来源: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11月1日,在大丰区桂丰家庭农场的一块水稻收割现场,一台收割机正在无人驾驶状态下收割成熟的水稻。收割机按规划好的“回”字形收割作业路线,自动行走、收割脱粒、转弯调头、仓满卸粮等动作一气呵成。而在另一块刚刚收完稻子的秋种田头,农机技术专家们正在对一台无人驾驶的拖拉机耕地、播种的各项技术参数进行调试调整,力求播种质量效率指标的进一步优化。

桂丰家庭农场是大丰区首个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的农业经营主体。按照相关技术设计和操作流程,操作人员只需要对收割田块进行打点定位并设置好相关作业参数,农机具便可以通过手机键入指令有序作业。无人农机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用工成本,而且可实现连续作业,提高生产效率。会操作手机就能操控无人机,这将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农业生产,解决了未来“谁来种地”的难题。

大丰区绝大部分家庭农场粮食生产旋耕整地、播种施肥、植保管理、收获烘干等环节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同时依托农机购置补贴、现代农机化项目建设,多地在耕翻整地、水稻机插秧和收获等环节又购置使用上了智能化农机装备、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精准化作业和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并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模式。大丰区农业系统以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和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发挥自身功能,强化统筹协调,整合项目资源,出台奖补政策,加大叠加效应,着力推广智能农机装备与技术,加大智能农机的普及应用,给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