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互花米草生态治理项目获金奖

发布日期:2023-11-09 10:06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11月7日,复旦大学传出喜讯,近日闭幕的第75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上,由复旦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盐城条子泥湿地研究院有限公司团队参展的项目“互花米草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凭借卓越的创新性与显著的生态治理成效,从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近800项发明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IENA)创办于1948年,是全世界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国际发明展,与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并称世界三大发明展。因其评审公正、规模宏大、参展者踊跃,在国际上享有很高权威和声誉。

当前,入侵植物互花米草的生态治理与其高价值资源化利用的创新研发领域存在人工成本高、治理效率低等多重瓶颈。为解决此类问题,在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团队专家指导下,东台复旦湿地保护联合创新中心、复旦太湖水环境研究基地团队及条子泥湿地研究院紧密合作,研发互花米草衍生多孔碳(SAPC)钠离子电池、互花米草综合防治方法以及阻止潮间带成片互花米草向外克隆扩展的生态防治技术等相关核心技术。

参展项目对互花米草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包括:秸秆纤维的直接利用,包括燃料化利用、饲料化利用、原料化利用,互花米草的商用价值和耐盐基因等高值化利用技术,以及互花米草在水体修复和湿地建设中的生态环境效益等。

该项目基于滨海湿地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需求,通过保护与修复堤外海滩、恢复潮间带生物多样性、打造绿色生态空间与亲海近海空间相融共生的滨海湿地生态廊道,研发出互花米草综合防治技术的同时,破解互花米草在生态治理与高价值综合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方面的难题。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以湿地保护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创设“政府+联盟+协会+志愿者”协同保护机制,先后组建条子泥湿地研究院、东台复旦湿地保护联合创新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东台基地,设立勺嘴鹬保护联盟秘书处,并与红树林基金会、朱雀会等NGO合作,常态化开展鸟类、底栖、大气、水体、碳汇等专题研究,持续发力湿地修复和生态保护,为全球生态治理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盐城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