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12-25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随着国际单位制量子化变革推动测量技术规则与格局重构,计量数字化转型大势所趋,经济社会各领域对精准测量测试需求更加强烈,我市在计量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监管能力、机构建设、社会共治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实施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和《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意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加强计量科技创新、产业培育、服务供给和社会共治,全面提升我市现代先进测量能力和水平。

三、发展目标

努力实现计量技术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计量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计量监督管理体制更加健全、计量基础支撑体系更加完善。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具体量化指标,如建成1个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打造3-4个计量科技创新团队,引导发展8家左右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仪器仪表企业,全市新建和升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5项以上,参与制(修)订3-4项省级计量技术规范,强制检定项目市级及以下建标覆盖率达95%以上。

四、重点工作

突出计量技术支撑地方产业发展,坚持把满足全市“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发展为计量工作的出发点,强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服务支撑,着力解决计量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不全面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加快计量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推进计量技术应用与产业服务、加强计量服务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管效能建设”4个方面18条重点任务。

五、保障措施

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坚持把计量事业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有效衔接,加强组织领导、财政保障和政策支持,开展计量宣传和文化建设,确保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