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20900K12926869E/2023-2293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3-02-01
文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时效 有效

《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盐政办发〔2023〕6号,以下简称《意见》)。现作如下解读。

《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平台经济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主要载体,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网络信息基础设施为重要支撑的新型经济形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是盐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我市实际,我委牵头研究起草了《意见》,进一步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意见》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在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三个方面:

一是紧扣目标导向要求。围绕盐城“5+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23条重点产业链,培育50家规模型平台企业和成长型平台企业,建设10个各具特色、主导产业突出的平台经济特色基地。

二是聚焦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平台经济对上下游产业的双向带动和统筹整合能力,改造升级传统业态,着力培养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促进平台经济与相关产业的渗透交融、协同创新,提高平台经济集聚效应和辐射能力。

三是突出规范健康发展。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建立健全规则制度,进一步创新我市平台经济监管理念和方式,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明确平台经济发展遵循的理念和原则,提出到2025年全市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平台产业特色发展、平台企业优势形成、基础设施持续升级四个方面的量化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7条措施:一是赋能经济转型发展方面,明确了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平台消费创造能力3条措施;二是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方面,提出了支持平台加强技术创新、提升全球化发展水平、鼓励平台企业开展模式创新3条措施;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提出了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建立有序开放的平台生态、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3条措施;四是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提出了完善竞争监管执法、加强金融领域监管、探索数据和算法安全监管、改进提高监管技术和手段4条措施;五是健全完善规则制度方面,提出了完善治理规则体系、厘清平台责任边界、健全合规管理制度、推动多方协同治理4条措施,并分别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政策保障、强化统计监测三个方面,落实保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