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烟火气”持续升腾

发布日期:2023-02-01 09:29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大年初三,年味正浓。大街小巷响彻着喜庆的旋律,超市、街角挂满了红灯笼、中国结、小彩灯等年俗物件,浓浓的年味伴随着热闹非凡的迎新春活动,处处都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过年气氛,盐城的“烟火气”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持续升腾。

新春期间,记者走访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发现,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群众前来选购,“烟火气”在大街小巷升腾。在永辉超市里,新鲜蔬菜、米面粮油、糖果糕点、酒水饮料、兔年元素饰品等商品种类繁多、一应俱全,趁着新春假期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今年爸妈从山东来我家过年,我要做几个拿手菜让他们过个有仪式感的春节。”正在超市里买菜的市民范小丽开心地告诉记者,已经好几年没跟父母团聚,今年要带他们在盐城过个热闹的团圆年。

“老板,来一份年糕,打包。”“老板,来两串冰糖葫芦。”……1月25日下午,在盐镇水街小吃一条街,市民有序排队点餐。经营各种特色小吃的店主们利索地准备食盒打包,将一份份新鲜赶制的美食递到食客手中。

相似的场景在宝龙城市广场、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里,以不同的方式呈现着。随处可见市民们手捧小吃,边吃边逛,尽情感受着新春佳节的氛围。这忙碌而平常的一天,对于店主和食客来说,是熟悉的场景,也是冒着“烟火气”的生活。

春节是餐饮行业的传统消费旺季。新春期间,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大街小巷的饭店酒楼等餐饮单位预订量明显增多,有些饭店甚至出现包间“一间难求”的现象,城市综合体内的饭店在用餐时间门口排起了“长龙”,需叫号用餐。我市餐饮消费出现了小高峰,餐饮业慢慢重现了往日的“烟火气”。

1月25日中午,在解放南路附近的庄东家地方菜酒店,一场百岁老人生日宴让持续升腾的“烟火气”更加浓郁。当天是黄秀英老人101岁生日,老人的家人特意挑了一家专做地方菜的特色饭店订了两桌菜,邀请亲朋共同为老人祝寿。“虽然我们酒店位于背街小巷,但‘酒香不怕巷子深’,今年春节货运顺畅,人流量也大了,每天订单排得满满,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酒店老板庄刘斌是一名“80后”创业者,一直坚持传承上世纪70年代老盐城地方土菜的传统风味,疫情以来生意曾经萧条过,但今年春节再次迎来消费高峰。

让庄刘斌十分欣慰的是,当天为百岁老人黄秀英一家制作的两桌盐城地方特色菜得到了赴宴宾客们的认可,黄秀英一边品菜一边连声夸赞,“这味道地道,明年还到这里来办生日宴。”浓浓的“年味情”在生日宴中更加醇厚。

新春期间同样热闹非凡的还有市内各景点、公园、电影院等场所。游客们一边游玩一边拍照,切身感受传统新年的热闹氛围。

“我们都70多岁了,今天天气好,我们专门出来逛逛,这一路都要看一下,景色美、热闹,商品价格也实惠。”1月25日,市民周明和老伴专程来逛欧风花街,他们一路观赏一路游玩,感叹这些年市容环境的日新月异。

市内各大电影院里人头攒动,爆米花香味扑鼻而来,观众在这儿也真切感受到十足的人间“烟火气”。影迷们或全家出动或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来到电影院内过把“瘾”。“今年春节上映的几部电影类型各有不同,很难作出抉择,所以我决定都看一遍。”“90后”影迷姚先生连续两天都和朋友们相约来到电影院,重新找回了畅快观影的快乐。据UMC国际影城凤凰汇店总经理邹酌介绍,新春期间,影院上座率在8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