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2023-02-01 09:30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真金白银”的投入是解决市场主体发展难题、增强发展信心最直接的助力。《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56条措施中,首先提出“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发展负担,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盐阜大众报邀请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并倾听一线企业的心声。

政策点击

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减征“六税两费”,执行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免征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孵化服务增值税,对其自用及提供给在孵对象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优化调整市本级涉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财政安排17.3亿元涉企专项资金,聚焦产业链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旅游业发展等14个领域,集中保障、突出重点,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要平台等进行支持。

权威解读

市财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科文:积极对照《实施意见》,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各类企业强信心、增动能、激活力,不断推动全市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23年安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类专项资金17.3亿元。其中,安排工业强市专项资金2.5亿元,推动23条重点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5亿元,引导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加快转型升级;安排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4亿元,助力重点园区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进一步优化资金支持范围、扶持力度、申报方式等,确保资金使用更加契合市场主体实际需求。建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做到上半年应拨尽拨,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品牌资质评定等创牌类资金,实行“免申即享”,符合条件的直接拨付至企业。坚持全程绩效,确保资金用到市场主体急需领域,发挥出最大效益。

运用财政资金池,撬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引导政府性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率;通过预留份额、实施价格扣除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全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提供财政支撑。

国家税务总局盐城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胥峰:在市政府出台的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56条措施中,与税务部门相关的有8条,主要涉及办税进度提速、降低社保缴费率以及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车辆购置税、个人所得税等减免,不仅减轻相关纳税人缴费人的负担,为市场主体向好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还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

为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市税务局将进一步细化措施、优化服务、强化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一是广宣传,政策应知尽知。打造办税厅、公众号、税企互动平台、“直播课堂”等“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平台,通过点对点推送优惠政策、手把手辅导办理流程,不断提升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二是优服务,红利直达快享。利用税收大数据筛选符合优惠政策纳税人,通过手机短信、电子税务局点对点提醒办理。实行优惠减免网上申请,即申即办,全程无纸办理、无感享受。三是强督查,优惠应享尽享。强化政策落实事中事后动态监控,组织优惠落实专项督查,重点排查整治“应享未享”“应享少享”问题,切实发挥好税费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

企业声音

“今年春节假期,我们酒店人气很旺,明显感觉到消费市场回暖,消费活力不断释放,酒店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现在,市政府出台56条措施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彰显政府部门送政策优服务、打造更好营商环境的决心,更提振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盐城希尔顿酒店财务负责人庞然说,“作为财务从业者,我第一时间认真研究了相关措施。暂免征收今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允许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这些措施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助力企业‘轻装前行’,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