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区关于《贯彻落实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14 17:54 来源: 大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根据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规〔2023〕1号)和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盐政发〔2023〕2号)的文件要求,2月8日大丰区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大政发〔2023〕14号)(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将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细则》出台背景及过程

1月16日,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42条经济新政,1月29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为深入贯彻省市文件精神,加快政策落细落实,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加快推动全区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大丰区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细化落实政策,力求覆盖面更广、精准性更强、含金量更高、扶持力度更大,并广泛征求各镇(街道)、各区(园)、各部门、“两代表”、企业家代表意见,起草形成了《实施细则》。

二、《实施细则》政策导向及特点

《实施细则》的起草参考省、市和周边县(市、区)相关政策,对大丰区已出台的各类奖补政策进行了集成提炼,结合当前和经济运行新形势、新要求,并充分考虑大丰区经济运行实际,主要导向和特点是:

1.细化落实政策。为了加快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迅速在大丰区落地生效,大丰区58条《实施细则》中直接落实26条,细化落实30条,确保上级政策落实、落细。

2.体现大丰实际。在落实落细上级政策的基础上,大丰区创新提出2条增量政策,分别是25条和41条,从引导和推动企业股改上市、鼓励和扶持建筑业企业发展两方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3.全力服务企业。《实施细则》的起草全面贯彻为企服务的理念,在相关条款的表述上更清晰明了,方便企业对照,在部分兑现条件上更简洁便捷,切实减少企业申报的材料和流程,全力助企纾困。

三、《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12个方面58项具体内容:

第一部分,聚焦产业赋能,进一步推动集群融合发展。共6条,包括加强规上企业培植、加强产业链资金链融通、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发展总部经济、开展企业数字赋能行动等。

第二部分,聚焦政策落实,积极做好财税扶持。共5条,包括对住宿餐饮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并突出加强对企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专项资金支持,加快财政政策兑现。

第三部分,聚焦金融创新,强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共5条,包括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第四部分,聚焦助企纾困,着力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共4条,包括延续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政策,鼓励企业连续生产、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加强与劳务输出地的劳务合作等。

第五部分,聚焦减负增效,持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共5条,包括强化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等。

第六部分,聚焦保通保畅,积极降低物流成本。共2条,包括降低客运、货运车辆通行费,支持邮政快递行业保通保畅等。

第七部分,聚焦消费拉动,恢复和提振市场信心。共8条,包括促流通扩消费、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旅游业发展等。

第八部分,聚焦项目支撑,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共7条,包括加大省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强化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持续拓宽民间投资行业领域,强化重大项目资本金配套等。

第九部分,聚焦外资外贸,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4条,包括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持续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扩面降费、全力服务重点外资项目、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提质增效等。

第十部分,聚焦政策调控,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共4条,包括用足用好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箱、完善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方式、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等。

第十一部分,聚焦民生需求,强化医疗保障能力。共4条,包括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基层医疗机构医保支持力度等。

第十二部分,聚焦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共4条,包括打造便企利民的政务环境、优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