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三年荣获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第一等次

发布日期:2023-02-02 09:45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2月1日,从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2022年度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我市再获设区市综合排名第一等次,实现“三连冠”;东台市、盐都区、射阳县、滨海县、亭湖区荣获县级综合排名第一等次,总数全省并列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

2022年,我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定扛起农业大市担当,奋力描绘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画卷。

稳产保供能力持续提升。全年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产量创历史新高,连续8年保持在140亿斤以上。蔬菜、生猪、水产品等产能稳定,10.3万亩“菜篮子”工程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加快建设,年度生猪存、出栏和水产品产量均列全省第一。上海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在全省率先开通农产品直供上海专列,连续两个月平均每天发往上海农副产品1500多吨。

现代农业发展筋骨更壮。全面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累计建设规模全省最大。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8.1亿元,重点产业链规上企业累计实现开票销售370.6亿元。新增国家农业产业强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个,4个品牌入选省农业品牌目录区域公用品牌名单。

美丽乡村建设内外兼修。全市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514个,新改善农民住房2.1万户,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5个、传统村落14个。创成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个。系统出台“1+6”政策体系,以“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实施百名菁英“强村行动”,探索“1+4+1”乡村治理“盐城路径”,县级以上文明镇、村占比分别达77%、63.58%。

富民强村行动走深走实。“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持续抓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促,全面推进乡村互助医疗试点。深入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市县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扶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支持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建设。村集体领办实体数超500家,11个村入选全省“共同富裕 百村实践”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农办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路径,紧紧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大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力打造东部沿海大粮仓、生态食品大超市、乡村休闲大花园,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在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中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