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书香盐城 阅启新年”活动巡礼

发布日期:2023-02-02 09:47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阅读可以。”春节期间,我市全民阅读迎新春活动精彩不断,“书香盐城 阅启新年”绽放城乡大地,到处呈现出喜庆祥和、书香浓郁的新春气氛。

全民阅读,春风劲拂。广大市民“阅”享新年,走进春节不打烊的图书馆、实体书店及农家书屋等阅读空间,品书香、诵经典,并积极参与充满创意、精彩纷呈的读书打卡、亲子阅读等活动,在线上线下多样的阅读体验中感受新春浓浓暖意。

春节不打烊 开卷品书香

春节假期,正是读书好时节。1月22日正月初一上午,市民徐先生一家来到市图书馆“打卡”,用阅读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年。“春节假期是难得的连贯阅读好时光,可不能浪费了这美好的光阴。”春节不打烊的市图书馆坐满了像徐先生这样“充电”的读者。图书借阅室内,大家或细细品读、或分享感悟,沉浸在书的海洋里。

新的一年,以书为伴。为满足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市图书馆紧扣“滋味盐城过大年”主题,推出一系列主题展览、免费电影展播、新年图书盲盒等新春活动。同时,还有形式多样的主题诗词竞答、连环画阅读、主题微信展览等线上活动,为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为弘扬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氛围,“言+买”书汇新弄里店在春节期间举行“全民阅读春风行·书香四溢迎新年”主题阅读活动,通过剪纸画、DIY兔子灯笼、绘本诵读等形式,倡导全民阅读,鼓励和引导青少年通过绘本学习、手工制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让孩子们感悟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我是从外地回来过年的,看到‘书香建湖’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活动很丰富,就和家人一起参加了。”市民王女士说,今年是他们第3次参加建湖县图书馆春节阅读活动。据了解,建湖县图书馆为迎接新春佳节,提前更新了5000余册图书,并精心策划“卯兔迎春共成长 阅‘建’美好品书香”系列阅读活动,营造了浓厚新春书香氛围。

一个个农家书屋就是一座座“精神粮仓”。春节期间,全市各乡村农家书屋书香浓郁,阅读氛围浓厚,村民们三五成群地来到农家书屋,翻阅农技书籍,为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备货”。建湖县西苑社区农家书屋举办了“学习二十大 书香润初心”主题读书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群众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惠农政策。亭湖区南洋镇才堂村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活动,将全民阅读行动与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以“微服务”满足群众的“微心愿”,让居民心里“亮起来、暖起来”。

“来吧,用阅读,开启这个美好的春天。”市全民阅读办联合地方主流媒体推出“2023书香新年特别节目”,让全民阅读在春风行动中“阅”读越美。据悉,春节期间,全市173个图书馆(分馆)、1200个基层阅读空间、2190个农家(社区)书屋和各中大型实体书店等阅读阵地充分结合2023年“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载体,积极开展阅读分享、荐读领读、书香打卡、图书捐赠等各类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活动1300余场次,其中市县级重点活动94项,参与受众近30万人次。

护苗迎新春 阅读伴成长

“一看印刷,二看质量,三看纸张,四看校对,五看价格,六看条形码……通过仔细观察和辨别,坚持正规渠道购买图书,抵制盗版图书。”1月18日,射阳县盘湾镇中华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董云向村里的青少年讲解如何辨别盗版图书,并组织开展微信小游戏“护苗·三好学生”闯关挑战。大家聚精会神、兴致盎然,一颗颗绿色阅读、健康阅读的种子在小朋友的心中悄悄萌芽生长。

“希望孩子们能够经常走进博物馆,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学习知识、开拓视野、锻炼动手能力,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春节。”春节期间,建湖县博物馆、县美术馆都正常开放,文化志愿者通过生动详细的讲解,带领大家走进书画和文物的世界,现场馆藏文物手作、名家名作画展、金兔妙手剪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备受孩子们的青睐。

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既愉快又有意义的假期,阜宁县沟墩镇以全镇村(社区)农家书屋为阵地,开展“护苗行动、悦读相伴”全民阅读活动,通过陶艺、非遗篆刻、“扫黄打非”科普等实践,激发“幼苗”们的阅读兴趣,倡导家长们以身作则,拓展阅读场所,形成“亲子共读、共建和谐”的读书氛围。射阳县临海镇同胜社区创新推出“全民阅读 春风行动”儿童跳蚤市场,“小老板们”带着书籍“家当”在儿童跳蚤市场以书换书,有的还边走边推销,欢笑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笔绘绿书签,健康向未来。亭湖区盐东镇农家书屋开展“护苗迎新春 有爱就是年”活动,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创作出一幅美丽生动、风格鲜明的新年画报。志愿者通过绘画的方式,向小朋友普及“全民阅读”“扫黄打非”知识点,倡导大家远离有害出版物,争做一名多读书、读好书的优秀青少年。

以书为伴,“阅”享生活。在盐渎书城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玩转起“飞花令”,一首首美妙的唐诗宋词在他们的脑海里深深扎根。他们还走进微型消防站,变身小小消防员现场体验,听消防员叔叔讲解安全知识。冒泡的岩浆瓶、造房子等实验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理性思维及勇于探究的科学精神。检察官则为孩子们带来寒假课堂“小小网络安全官”,让孩子们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远离网络侵害。温暖童心、守护成长,一份份充满爱的暖冬大礼包,护航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炫春倡阅读 乐享文化年

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射阳县图书馆和恒隆书房“迎新春,猜灯谜”活动现场热闹非凡,1000余个五颜六色的灯谜高高挂起,大人、小孩都盯着谜面聚精会神地思索着、豁然开朗抢答着。“这个活动十分有趣,不仅让我们学到了新知识,还让我们感受到春节浓浓的节日气息。”学生张逸辰说。

走进建湖县灵龙里网红街区,红红的灯笼年味十足,最亮眼的要属“双湖读吧”朗读亭和红色驿站了。24小时开放的阅读空间、内容丰富的阅读资源、敞亮舒适的阅读环境,为市民提供着便利的阅读服务。这些阅读空间除精心准备的春节推荐好书外,还有极具建湖特色的“湖垛文史漫谈”可让市民跟着一起诵读,随时过把阅读瘾。“建湖有戏等你来”文化惠民活动也在这里送上了丰盛的新年文化大餐,朗诵、淮剧和小品等阅读类节目赢得广大观众的阵阵掌声。

火树银花不夜天,全民阅读迎春风。春节期间,大丰区乡村书店不再只是书的海洋,更是充满大丰底蕴的民俗乐园。斗龙港旅游度假区集团、大丰区大中街道依托荷兰花海全季书店、恒北文创街乡村书店,结合年俗活动开展琴花茶画话“新年”、恒北文化嘉年华等特色阅读活动,非遗技艺、国风文创、旗袍秀轮番登场。活动现场,还有限量款帆布福袋、兔年书签、新春阅读盲盒,以及贴心的新年口罩,向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大丰区推出“云阅读春节特辑”活动,每天网络现场直播,邀请金牌阅读推广人、知名作家、民俗专家等与广大市民一起线上迎新年、品书香。大丰区图书馆10余台(套)自助借还设备、超过13TB数字资源藏量、逾50万种电子图书、逾10万分钟海量数字视频资源全面开放,通过电子阅览、有声读物、虚拟展厅、文艺鉴赏、绘本连环画、讲座等内容,给市民送上春节文化大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