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关于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24 10:06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县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省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县“50条”)。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针对“省42条”“市56条”一揽子政策措施,力求提出精准性更强、含金量更高、力度更大的贯彻落实举措,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切实提升市场主体信心,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根据全县统一部署安排,县发改委牵头各责任部门逐条认真梳理上级有关政策举措,在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对上级各项政策“礼包”进行了再升级再优化,强力推出县“50条”实施意见,实现助企惠企再加码。

二、主要内容

对照省、市政策,紧扣“准、实、强、快”的原则,立足可定义、可操作、可追究,梳理形成十二个方面50条具体实施意见。

第一部分,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包括对住宿餐饮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加快财政政策兑现4个方面。第二部分,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包括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加大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企业股改上市、加强金融供给5个方面。第三部分,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包括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发展总部经济3个方面。第四部分,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包括延续实施社保降费、稳岗返还政策,鼓励企业连续生产、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加强与劳务输出地的劳务合作等4个方面。第五部分,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包括强化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阶段性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减少检测检验等多项费用、支持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4个方面。第六部分,降低物流成本。包括降低客运、货运车辆通行费,支持邮政快递行业保通保畅,支持物流发展3个方面。第七部分,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包括促流通扩消费、注重品牌企业培育、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旅游业发展6个方面。第八部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包括加大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强化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持续拓宽民间投资行业领域,强化市县重大项目资本金配套6个方面。第九部分,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包括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持续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扩面降费、全力服务重点外资项目、推动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提质增效4个方面。第十部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包括用足用好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箱、完善征收拆迁安置补偿方式、优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3个方面。第十一部分,着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包括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强化“一老一幼”普惠性服务保障、加大医保对基层医疗机构倾斜支持力度、推动医保移动支付结算服务5个方面。第十二部分,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包括打造便企利民的政务环境、推行包容审慎执法、优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3个方面。

三、主要特点

一是聚焦上级政策精准滴灌,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按照“层次不降、力度不减、效果更优”原则,既“连天线”,全力抓好上级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又“接地气”,紧贴我县经济发展实际,体现更多“自选动作”和“特色做法”。县50条中,有26条是在上级政策基础上直接落实或细化,另外有24条融入“射阳元素”提出了创新做法,精准度更高、实效性更强。注重“长短结合”,既有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等“短平快”政策,也有着眼全年、分段落实的年度政策,努力将政策效应转化为强产业、优项目的发展效应。二是聚焦惠企助企激发活力,以更强举措提升企业获得感。直面企业痛点、直击发展难点、回应企业关切,在资金、用工、用能、物流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含金量”更足。通过“加、减、乘、除”多种方式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主要是从供需两端各发力,为企业拓展市场空间,如鼓励民间投资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市政公用、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减”主要是减轻企业税费、融资等多方面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乘”主要是通过金融和技改政策支持,发挥资金和技术的“乘数效应”,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除”主要是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使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三是聚焦政策衔接可持续性,以稳定政策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与近几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经验做法相衔接,与落实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相衔接,与我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奖补政策相衔接,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稳预期,推动政策叠加效应深度释放,确保各项惠企政策持续发力,为企业大大方方“站台”、真真切切服务、方方面面保障,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构建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有活力的投资热土,充分提振市场信心,共同提升经济大盘、稳定发展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