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动能力促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3 09:26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产业就是谋未来。《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56条措施中提出,“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让产业在融合集群发展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源。本报邀请市工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并倾听一线企业的心声。

政策点击

加强产业链资金链融通,围绕“5+2”产业设立产业基金,推动“盐链保”实质性运转,一季度实现有效投放。支持市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配套协作,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能力。实施免费诊断和轻量级数字化改造样板工程,由市级财政按照投入金额给予补助。

权威解读

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处长孙大伟: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工信部门将科学谋划、积极创新、细化举措,以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为主抓手,聚焦企业“不愿转”“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痛点堵点,促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减人、降本、增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开展个性化诊断,鼓励企业以诊断报告为基础,加快落地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推进2000个“智改数转”项目实施,力争全市规上企业“智改数转”覆盖率超70%。坚持市县联动、分类培育,市级层面重抓30家国家级“智改数转”示范创牌,各县区聚力培育10家“智改数转”样板企业。

在泵阀、精密结构件、汽车零部件三个细分行业,率先开展中小企业轻量级数字化改造试点,形成行业基础数字化应用场景(N)+企业个性化应用场景(X),带动广大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力争全年覆盖10个细分行业1000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1+11+N”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建立完善“一池、一库、一盟”的技术服务支撑体系,新引培100家优秀数字服务商,加大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投融资、数字化人才引培的政策支持,让更多企业愿转、敢转、能转。

市工信局产业转型升级处处长王雪东:对照《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盐城市重点产业链培育行动计划》《盐城市产业链赋能行动方案》,推动市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配套协作。梳理发布“链主”企业清单,围绕“链主”企业关键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需求,形成“主要配套产品需求清单”。摸排中小企业主导产品、产能规模、拟配套对象等信息,形成“中小企业产品供给清单”。

依托“链主”企业成立产业链联盟,定期组织开展采购经理、销售经理对接会等活动,鼓励支持“链主”企业采购本市产业链上游企业产品,对本地采购额5000万元以上,按本地采购额比上年新增部分的2%给予采购单位奖补。进一步提高本地化配套率,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快形成“链主”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配套、上下游联动的发展格局。

企业声音

“盐城出台的56条措施,是一场政策‘及时雨’,特别是对实体经济进行精准扶持,非常接地气,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所需所盼,让我们感受到政府的关爱。”江苏高精机电装备有限公司行政总监丁玲说,“高精是一家传统制造装备企业,得益于较早的数字化转型,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面临资金、技术、人才等堵点难点,56条措施用政策红利,精准服务企业,让我们在盐城安心经营、发展壮大,为促进盐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