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物流成本 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日期:2023-02-06 08:52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交通物流是市场经济的经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56条措施中,明确“降低物流成本”一系列措施,包括港口、公路运输、快递等方面,帮助企业“轻装上阵”,以更大力度帮助市场主体降成本、复元气、增活力。本报邀请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读,并倾听一线企业的心声。

政策点击

严格执行省政府明确的公路通行费相关减免政策,及时帮助月通行次数30次(含)以上的公路客运班线客车申报ETC通行费85折优惠,及时办理货运车辆运政苏通卡享受85折优惠。支持多式联运发展,提升铁水联运量,积极申报省运输结构调整补贴资金。加快推进盐城中欧接续班列开通,制定出台集装箱货源补贴政策,落实进出盐城中欧接续班列集货点集装箱运输车辆全免车辆通行费政策。

支持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等道路客运枢纽提升综合服务功能,盐城高铁站等客运枢纽向城市综合体转型。用足用好省级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加大对纯电动公交、出租车辆、纯电动船舶等支持力度。

权威解读

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处长胡哲峰: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已将我市客运班线车辆及ETC卡号信息汇总报送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班线客车2023年12月31日前在江苏省内收费公路产生的通行费在审核后,由收费单位将优惠部分退回公司账户。按照省政府明确的政策,到2023年12月31日,原运政苏通卡货运车辆在我省收费公路通行费继续享受85折优惠。

我市近期将出台《盐城市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提升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节能减排降碳。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关于多式联运枢纽场站及集疏运体系建设、运输结构调整、中欧班列等支持政策。强化集装箱航线、海铁联运等方面培育扶持,进一步研究细化多式联运发展支持政策。

支持盐阜集团深耕客运主业,提升城乡公交服务质效。及时发放省级农村客运补贴资金支持城乡客运健康发展。支持客运企业加快发展定制客运,形成新型客运服务网络。支持客运场站以市场为导向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向集客运、商业、旅游集散、邮政、物流、汽车后服务和文化体育等为一体的综合体转变。

市交通运输局已将年度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费改税部分资金足额发放给市区(不含大丰区)在营出租车,我们将继续用足用好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加快制定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涨价部分使用方案,重点支持纯电动公交、出租车辆、纯电动船舶发展。

企业声音

“‘市56条’实在到位,其中降低客运、货运车辆通行费等措施,已经让我们享受到政策红利,为企业节约长途客车班车运输成本5万元,随着政策的落地实施,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纪仲说,随着城市公共交通快速发展以及市民出行方式多样化,道路客运运输企业面临较大压力。“市56条”对亟须加快转型升级的公路运输企业来说,是一场政策及时雨,希望政府部门在加强汽车客运站营运补贴,维持其基本功能运转,以及加大客运场站科技投入、扩大全域公交覆盖面、开通高铁站至周边景区直通车、加强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提升客运枢纽综合服务功能,为企业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增信心添动力。

江苏盐城港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杰表示,“市56条”中关于支持盐城港集团航线、集装箱量增长培育期等措施,帮助企业在支持外贸航线运营、做大沿海内贸航线规模、做大盐城港“沪盐专线”、做强内河航线等多个方面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港口物流企业的产业复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下一步,公司将严格依照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要求,以政策为驱动力,主动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提升集装箱航线服务我市重点产业链的能力,为我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新力量,激发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