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动物防疫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嘉宾:市政府副市长王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施兴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施建霞。
时间:2023-03-01
摘要: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动物防疫及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新形势新要求,部署推进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不发生重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这“三条底线”。我市召开全市动物防疫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文字实录

施兴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确保我市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动物防疫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主要包括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3个方面内容。我市是农业大市、畜牧业大市,动物防疫事关畜产品稳产保供和公共卫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农业安全生产事关生命财产安全,都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息息相关。今天的会议主要是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三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部署推进今年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畜牧兽医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住建局(农办)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动防指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

会议共有五项议程,现在进行会议第一项议程,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施建霞同志通报2022年全市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

施建霞:2022年,全市重大动物疫情保持平稳可控态势,生猪出栏、家禽存栏均列全省第一,分别为474.3万头和0.95亿只,占全省的21%和29.7%,我市承办了全省兽医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代表江苏接受农业农村部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入网监管”提质增效,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3.18%,市局获评省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农业安全生产突出渔业、农机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提升专项整治“三年大灶”高质量收官,全市农业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保持稳定,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推进盐城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强化免疫、综合防控,重大动物疫情持续保持清净。一是基础免疫屏障巩固提升。组织开展春、秋季集中防疫和夏季集中补免“三大”行动,规模场、散养户畜禽做到应免尽免。全市2030个规模场实施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补贴资金620万元,规模场实施比例达100%。强化动物疫病专项监测,完成非洲猪瘟、禽流感、口蹄疫等样品检测13.3万份,全市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0%以上,实现免疫密度和免疫效果双达标。滨海县坚持开展“定时、定点、定性”监测,疫病区域净化成效明显;射阳、响水整县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共成立社会化服务组织26个并实质运行。二是非洲猪瘟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建立健全以镇、村为主体的动物疫病防控监管网格,明确126个网格长,1896名网格员,动态监管13067家生猪养殖场(户)。开展五轮“三灭四消”清洗消毒突击周行动,累计使用消毒灭害药147吨,洗消灭害场点58.53万个,洗消灭害面积9309万平方米。强化生猪调运监管,全面规范车辆调运行为,全市累计备案运输车辆961辆,日均核查生猪产地检疫证明100余份。积极构建洗消网络,新建成生猪运输车辆洗消中心9个,全市累计达124个。大丰区洗消中心建设在全省领先。三是动物卫生监督有力有序。全市建立产地检疫动态监管机制,大力推进无纸化产地检疫出证工作,强化产地检疫事中、事后监管。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探索建立无害化监管信息化,全市无害化处理中心全部建成监管平台,全年累计处理病死猪67.69万头,未发生一起乱丢病死畜禽事件。深入开展屠宰行业“强监管、保安全”等专项行动,累计开展日常监管和飞行检查104次,整改主体责任不落实事项26个。推行屠宰企业自检和监管部门抽检的双重比对校验制度,提升屠宰企业自检能力,保障畜禽肉品安全。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行为,全年查处私屠滥宰案件5起,检疫违规案件34起,罚没金额50余万元,以案说法曝光畜禽屠宰典型案例3件。

二、严密监测、溯源管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稳定向好。一是入网监管提质增效。推进主体入网监管提质增效工程,全市入网主体达2.77万家,实现农、畜、水行业全覆盖,主体出具赋码合格证1.17亿张。射阳、大丰、东台入网主体平均出具标签张数超过5000张。开展督查巡查8.7万次,入网主体2次以上巡查覆盖率100%,打印追溯标签30张以上的主体占比100%,超额完成规范化追溯管理和常态化打印追溯标签的考核目标。基层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评选出25家四星级乡镇监管机构,东台市、射阳县各1个乡镇监管机构获评省级五星级监管机构。新建村级服务站10个,总数达138个。二是监测溯源强化跟进。制定监测计划,分解监测任务,全年完成省、市、县三级定量检测14316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率达2.14批次/千人,超额完成1.5批次/千人的考核目标。坚守“不合格不上市”,把好产地准出关,开展农产品上市前速测58.36万批次。扎实开展胶体金试点工作,组织胶体金速测技术培训和基层监管人员检测技能大比武,全市共完成胶体金检测44651批次。溯源处置问题产品23个,不合格产品溯源核查处置率100%。三是依法监管从严从实。2022年是“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开展的第二年,全市按照“两摸清、两落实、两到位”要求,动态调整更新重点监管对象名录2500多个,创建绿色防控示范区128个;开展韭菜、草莓、青椒、普通白菜专项风险监测400批次;开展“三棵菜”、禽蛋和水产品专项执法行动,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5万家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02起。全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指导培训277场次,培训人员1.2万人次,有效提升生产者知法守法意识。

三、聚焦关键、从严整治,农业本质安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一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推进沿海“三类船舶”专项整治,排查借名登记渔船169艘,完成整治168艘、1艘事故船待清理;清理涉渔乡镇船舶304艘,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45亿元;查扣涉渔“三无”船舶831艘、拆解717艘。强化出海船舶专项清理整治,保留沿海渔船临时停泊点3处,清理取缔1处;组织开展“商渔共治”系列行动22次,开展商渔船主“面对面”交流活动16次,参与船员700多人。联合市安委办挂牌督办渔业安全突出问题15项、市农业农村安全专委会交办问题39项,立整立改47项,其余7项需持续推进。构建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依靠网格员累计摸排出逾期未检机械6000多台、无牌机械5000多台、外挂变拖900多台。“建立农机安全协调联动机制”被市安委会选为市级部门典型经验做法。二是农业安全源头治理进一步强化。渔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射阳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实施五大类29个子项,已完成黄沙港渔港贸易中心等子项目10个,在建渔港二期工程码头等项目6个;斗龙渔港、翻身河渔港、陈家港渔港分别完成新建300米、800米、200米渔港码头。加快渔船通导设备更新和执法装备提升,更新12米以上海洋渔船新型北斗535台、12米以下插卡式AIS330台。建成陈家港、双洋港、斗龙港渔政执法站点3个,新建成响水渔政船1艘,在建渔政船4艘。累计组织渔船安全演练培训64期,培训4312人次。全面推行农机安全信息化管理,开展农业机械检验,全年检验拖拉机18182台、收割机12671台,检验率分别为92.36%和94.15%;均居全省前三,创历史最好水平。推进平安创建,亭湖区创成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实现示范县全覆盖。推行精准对靶、对症施药,促进农药减量增效,全市统防统治覆盖率达65.95%,农药使用量较上年下降1.73%。三是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进一步落实。组织“伏休清港登船”、“净港清岸”等系列渔业安全执法行动211次,整改渔船问题隐患327起;全年出海巡航25航次,查办案件583起,其中资源类案件316起,安全类案件267起。强化在海渔船“三率”监管,累计通报整改进出港未报告渔船58艘次、北斗未开机8艘次、未编组生产1艘次。开展“拂晓行动”等农机执法行动,累计办结农机安全处罚案件815起,位居全省第一。积极开展农药和农业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限制使用农药专项检查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全市农药、畜禽屠宰、兽药、饲料及农村能源等行业领域累计出动执法3418人次,排查问题隐患983个,全部闭环处置。加强风险辨识,落实畜禽屠宰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共填报较大以上安全风险60项,其中重大危险源2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当前全市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动物防疫工作方面:存在基层动物防疫体系仍然薄弱,部分地区老龄化严重,人员短缺;少数地区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有所弱化等问题。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部分地方监管松懈,隐患风险研究不够,在部、省农产品风险检测中,仍有个别地区的禽蛋和水产品被检出氟苯尼考、孔雀石绿等禁限用药物。农业安全生产方面:异地渔船监管还存在薄弱环节;渔港建设总体滞后,省确认6座渔港中东台弶港、射阳双洋港还未启动建设;东沙生产渔船的辅助作业工具还存在安全隐患。农机安全主体责任制还需夯实,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安全意识和安全设施水平参差不齐等等。

2023年,各地要紧紧围绕守牢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不发生重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三条底线”,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常态免疫,严密防控重大动物疫情。夯实强制免疫基础。强化养殖场(户)主体责任,落实科学免疫、程序免疫、常年免疫,组织开展春夏秋集中防疫行动,做好免疫效果监测和评价。加快推进“先打后补”,优化实施方案、简化申报手续,持续扩大“先打后补”范围。强化生物安全防护。持续抓实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深入开展“三灭四消”,积极推广应用生猪运输车辆电子消毒证明,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调运监管、严格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落实。加强人兽共患病防治。以监测净化为重点,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综合防控,加强对狂犬病、链球菌病、炭疽等人兽共患病的监测监控。持续推进种畜禽场猪伪狂犬病,奶牛场、种羊场布病净化,积极开展非洲猪瘟、布病等无疫小区建设。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在射阳、响水整县推进基础上,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培育扶持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力争整县推进全覆盖,努力构建多元化公益性和经营性兽医服务相结合的新格局。

二是突出农安创建,着力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开展绿色创建,推进创牌亮牌。启动第五批(2024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支持射阳县创建第四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组织农安县“亮牌”行动;开展绿色创建,支持鼓励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申报创建绿色养殖、绿色精深加工企业,确保超额完成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71%的目标任务。织密监管网格,提升监管能力。继续实施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标准化提升行动。全市再评定20个四星级乡镇监管机构,新建或改造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服务站50个、便民服务点150个。按照“稳妥推进、应入尽入、提高质量、创响品牌、优质优价”的基本思路,推进农产品生产主体入网追溯管理,引导主体做到“不合格不上市、无证码不销售”。严密组织监测,强化风险预警。科学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突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加大监测频次和力度。加强乡镇和村级检测机构、检测点建设,扩大胶体金免疫快检技术在禽蛋和水产品上应用,构建基层“定量%2B半定量”监测体系。全市食用农产品抽检率达1.7批次/千人以上。四是严格执法监管,开展专项行动。打好“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收官战,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每个县(市、区)查办非法添加和农兽药残留超标等1-5类案件不少于3个。实施农产品“三品一标”四大行动,开展“五个一”建设。形成网格化%2B精准监管、常态化监测%2B上市前速测、标准化种养技术推广%2B精准服务指导、执法普法%2B严管重打等长效治理机制。

三是突出专项整治,守牢农业安全生产底线。推进农业安全生产整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排查治理渔业、农机、农药及危化品、畜牧兽医、农村能源、农业经营主体、农田建设管理等领域安全隐患,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持续开展“三类船舶”清理整治,加强源头治理,严防新增借名登记渔船;常态化推进在海渔船“三率”整治。重点推进东台、大丰709艘渔业辅助作业工具规范管理。开展农业安全生产执法。重点开展渔船出海合规性研判、进出港常态化执法、渔船安全隐患整治、商渔共治等执法行动,围绕“港、船、人”三个要素扎实开展渔业安全执法,加大安全类执法案件比重。加强上道路农机安全执法监管,实现应查尽查、应立尽立、应罚尽罚、应移尽移。推进安全基础配套提升。重点推进黄沙港渔港、翻身河渔港、弶港渔港建设,加快重点渔港建成标准化执法站点,强化渔政执法装备建设,完成全市951艘双机插卡式AIS项目安装。深化平安农机示范建设,新创建20个平安农机示范合作社。继续推进农机安全监管网络化,推动各县(市、区)在网格化平台设立农机安全监管模块并正常运转。四是做好海洋伏季休渔管理。今年伏休制度有所调整,实行全国统一伏休时间5月1日—9月16日,取消8月1日提前开捕,推行伏休期间毛虾、沙蜇、银鱼专项申报特许捕捞;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4种作业类型渔船专项捕捞许可,各地要做好新规定学习,强化伏休渔船管控,保障伏休秩序平稳有序。

施兴华: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大会表彰。由我宣读盐城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关于表彰2022年度全市动物防疫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各县(市、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市各成员单位:2022年,全市动物防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两个确保”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动物免疫、消毒净化、监测预警、检疫监督等工作,全面完成动物疫病防控各项目标任务,全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一年来,全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涌现出一批务实肯干、乐于奉献、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弘扬先进、鼓舞士气、激发斗志,经研究决定,对射阳县农业农村局等31个先进集体和卞保荣等50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希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全市动物防疫战线的同志要以先进为榜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全力推动我市动物防疫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盐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荣获2022年度全市动物防疫工作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交流发言。首先,请射阳县发言。

吴海燕: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关心指导下,我县始终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科学规范做好动物防疫各项工作,全县重大动物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收紧戴牢动物疫病防控“紧箍咒”。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县政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专题部署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明确防控工作重点,落实防控关键措施。县政府与各镇区签订《动物防疫工作责任状》,压实属地镇区责任。二是落实经费保障。县财政每年安排动物防疫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疫病监测、消毒灭源、应急物资储备等,实行专款专用。同时,按照5000元/村的标准补助各镇区购买兽医社会化服务,真正做到“有人做事、有钱做事”。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县政府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纳入全年“三农”工作考核,坚持过程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确保动物疫病防控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同时,以全省兽医行风专项整治为抓手,开展服务承诺、跟踪督查、防疫专项考核等,推进兽医服务能力提升。

二、强化体系建设,持续用好动物疫病防控“服务点”。一是壮大基层兽医力量。建立健全以镇、村两级为主体的动物疫病防控监管网络,推进兽医体制改革,成立14个驻镇兽医分站,还聘请10名特聘动物防疫专员,推动形成“管理在县、工作在镇、服务在村”的畜牧兽医三级联动运行模式。2022年9月,全省兽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二是提升兽医业务水平。每年都对公益性兽医人员、动物防疫人员和规模养殖场开展培训,提高动物防疫人员业务水平和养殖场的饲养管理水平。持续开展基层动物防疫人员技能培训,组织基层防疫员参加县级选拔赛和市级技能竞赛,其中1名优秀选手参加省级选拔赛,为高质量完成动物疫病监测预警提供人才支撑。三是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县兽医社会化服务工作意见》《兽医社会化服务试点方案》《兽医社会化服务考核办法》等文件,整县推进兽医社会化服务工作,全县共成立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14个,明确6大类18项服务职能,逐步形成“主体多元、供给充足、服务专业、机制灵活”的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发展新格局。

三、强化过程管控,不断织密动物疫病防控“安全网”。一是夯实基础免疫。我县在常年免疫程序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春秋季集中防疫和夏季集中补免行动,成立免疫小分队,以村居为单位,逐村逐户开展免疫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禽。做好人兽共患病源头防控,每年组织狂犬病集中防疫。同时,积极推进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先打后补”工作,2022年参加“先打后补”的养殖场有69户。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印发《2022-2025年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全年检测各类样品13000多份,抗体合格率均达80%以上。对县内2家奶牛场进行一年两次“两病”监测,全年布鲁氏菌病共检测13517头,结核杆菌病共检测13458头,阳性率均为0。2022年10月,江苏银宝光明牧业有限公司成功创成省级布鲁氏菌病净化场。三是严格综合防控。大力开展消毒灭源,组织开展了五轮“三灭四消”行动,实现畜禽养殖、屠宰、无害化处理、运输等环节全覆盖。严格开展产地检疫出证核查,严格区外“点对点”调运管理,对跨省进入我县的生猪严格执行落地报告制度。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明确163名网格员对1856家生猪养殖场进行动态监管,对排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疑似问题,严格按“早、快、严、小”的原则迅速处置,坚决防止扩散蔓延。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今天会议精神,特别是王市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建强配齐兽医社会化服务队伍这个“主力军”,充分发挥好基础免疫“隔离带”、消毒灭源“防火墙”、监测排查“警报器”、保障机制“加油站”等作用,持续完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机制,为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施兴华:下面,请大丰区发言。

朱梅芳:大丰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区坚持以“四个最严”标准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全区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8.98%,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达99.57%,实现农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件“零发生”,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暨“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一、强化组织保障,全方位守牢安全底线。一是有机制。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等文件,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生产经营者主体“三个责任”,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各方参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二是有队伍。健全“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网格化监管模式,创成五星级乡镇监管站1个、四星级4个、村级服务站30个,配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协管员359名,乡镇监管站实现每周一轮抽检。全年定量抽检1389批次、定性抽检8.83万份,连续三次荣获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三是有保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食品安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内容,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奖励政策,在项目安排、财政扶持等方面给予倾斜,2022年区财政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380万元。

二、突出源头治理,全过程提升产品品质。一是标准化生产。实施农业标准化提升行动,制定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标准入户率达100%,实现有标可依、按标生产。建成国家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个,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23个、蔬菜园艺标准园22个、畜禽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67家。二是精准化整治。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大蒜质量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2022年监督抽检农产品346批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630家次,查处农产品质量案件9起,农产品生产、收储、经营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达100%。三是追溯化管控。按照“预防为主、风险管控”原则,加强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监管,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链条追溯管理制度,全区3721家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省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平台。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全年打印合格证2381.3万张,实现上市品种全覆盖。

三、抓好品牌创建,全链条推动产业振兴。一是建基地。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建成优质稻麦基地97.61万亩、优质蔬菜基地69.42万亩。集中力量培育30万亩大蒜、3万亩大葱2大特色产业,率先建立葱蒜生产标准,推动标准化、品牌化、链式化发展。抓好绿色高效吨粮田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159.72万亩,比重达82.87%。二是创品牌。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定期评价和跟踪评估。加强品牌认证,创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4个、农业类中国驰名商标2个,绿色食品123个、有机食品14个,“大丰麦仁”荣获麦仁类全国首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是拓市场。对标上海、立足沿海,全力打造上海以及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依托“大丰仓”区场共建品牌,深入推进区场基地共建、项目共招、品牌共创、渠道共拓、资源共享,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11个,“沪丰优粮”产业生态联盟订单种植我区优质稻麦30万亩,农产品入沪销售额达45亿元。

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持续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不断夯实“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治理成效,深入实施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行动、农产品品质提升行动、优质农产品消费促进行动、达标合格农产品亮证行动,着力提升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水平,全年确保不发生农产品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0%以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施兴华:下面,请东台市发言。

缪斌: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聚焦渔业、农机、动物防疫等重点领域,按照“分级监管、分类处置”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精准发力,坚决守牢农业农村领域安全底线。聚焦到海洋渔业安全生产,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绷紧思想之弦,全面织牢工作网络。一是建立健全体系。严格落实渔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调整充实市、镇、村三级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渔业服务组织作用,确保定人联船、编组生产等管理措施全方位落实到位。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将渔业安全生产纳入乡村振兴年度考核,逐级签订渔业安全生产责任书,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责任体系。三是把准把牢关键。定期邀请主要领导现场督查检查,每月召开海洋渔业安全联席会议,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检查,形成“查隐患、促整改、严复查”全过程闭环机制。

二、聚焦重点环节,持续强化渔船监管。一是严把建造审批关。严格控制新增网批渔船、外地转入渔船,鼓励在册渔船减船转产,严格落实“提级审批”制度,逐步削减海洋渔船及辅助船舶总量。全面清理整治渔船修造企业,对不具备生产条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经营者为失信人员等,坚决予以取缔。二是严把跟踪监管关。严格执行“六盯”工作法,落实渔船出海“十个必须”,推行渔船“积分制”管理,确保做到渔船不安全不出海、船员不适任不出海。建立启东工作站,明确2名专职人员做好每日点验、安全宣传、隐患排查,切实强化渔船异地监管。三是严把执法检查关。深入开展“净海清岸”“渔政亮剑”行动,重点渔船登船检查每年不少于2次,其它船每年不少于1次,严厉打击借名登记渔船、涉渔乡镇船舶和涉渔“三无”渔船,形成执法监管强力震慑。

三、严格保障措施,不断夯实安全基础。一是强化辅助船舶整治。全面摸底排查辅助船舶,健全“一船一档”,所有辅助船舶统一安全北斗定位设备、配备救生设备,不服从管理的一律没收拆解。二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组建渔港建设专班,抽调专人驻点办公,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力争9月份开工建设。新建东台海洋监测中心,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少于2次,切实提升海洋灾害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推进执法能力提升。整合沿海办公资源,新建渔业安全应急管理中心,在去年招聘10名船员的基础上,再充实一批执法人员力量。积极争取省专项资金,新配300吨执法船1艘、执法艇3艘,加快消除海洋执法盲区。

施兴华: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各县(市、区)政府、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向王市长递交2023年度工作责任状。请大家依次上台。

现在进行第五项议程,请王市长讲话,大家欢迎!

王娟:同志们,今天我们召开全市动物防疫暨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动物防疫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农业生产安全“三项”安全一体部署推进,这在我市尚属首次,表明市政府对动物防疫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农业生产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昨天,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对动物防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动物防疫及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第一时间落实省动物防疫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部署推进各项工作纵深开展,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不发生重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这“三条底线”,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快推进盐城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刚才,市农业农村局施建霞局长通报了去年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做好今年重点工作做了安排,我完全同意。射阳、大丰、东台等3个县(市、区)政府都作了很好的发言,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会上,还表彰了动物防疫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签订了工作责任状,希望相关单位和个人持之以恒抓好安全工作责任落实。2022年,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全市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清净可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向好,农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我市承办了全省兽医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并代表江苏接受农业农村部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检查,市农业农村局被省食安委表彰为食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应该说这样的荣誉来之不易,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地党委政府的有力领导,离不开农业农村部门的主动作为,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全面增强政治自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的起步之年,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先后实施,确保动物防疫及农业生产安全平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时刻紧绷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为我市勇当沿海地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地位十分突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及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要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更大力度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等,为我们做好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动物防疫事关畜牧业稳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有关研究表明,75%的人类新发传染病源自动物,70%的动物疫病可以传染人,家畜家禽是重要的感染宿主和传播源头,做好动物防疫工作既是保障畜产品稳产保供、也是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成败关键。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是夯实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上下必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始终把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摆上十分重要的位置,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重大责任。

二是任务更加艰巨。新《动物防疫法》对动物防疫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增加了“防控人畜共患传染病”“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体健康”的内容,调整了“预防为主”的方针,变为“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完善了防疫责任体系和人畜共患病防控、野生动物检疫、疫情监测预警、动物和动物产品卫生防疫安全追溯机制,对动物防疫的要求已不再局限于动物自身,更涉及到公共卫生安全和人体健康,监管责任链条更加全面完整,防控任务也更加艰巨。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凸显了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中的突出地位,压实了政府、部门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三个责任”,完善了农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管控措施,强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与标准制定,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形成了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全过程更严格更科学的监管治理体系。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农业领域也不例外,不能出事、更不能出大事。各地、各部门必须深刻把握当前新任务新要求,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增强做好动物防疫与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不断创新机制举措,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三是形势依然严峻。我市是农业大市,体量大主体多,动物防疫及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量大面广。在动物防疫安全上,随着规模养殖发展,动物疫病种类持续增加,全国已经报告发生过的动物疫病超过300种,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当前,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殖,候鸟迁徙引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风险加大,近期监测,我市发现了无害化处理环节非洲猪瘟阳性样品和规模禽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周边地区动物疫情多发频发,疫情形势十分复杂严峻,现实威胁和风险隐患依然很大,个别县(市、区)重视程度有所弱化,一旦发生疫情损失无法估量。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上,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因素更加复杂多样,水、土、气的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构成了新的威胁,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已成为农产品质量问题的主要表现形式,发生区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风险依然存在。在农业安全生产上,渔业安全作为全省27个专项整治重点行业之一,一直受到高度关注,省、市主要领导多次对渔船事故防范、大风召回等工作进行批示部署,渔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海洋捕捞作为高风险行业,安全形势尤为严峻,去年,我市发生了2起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其中有1起较大事故,造成1人死亡、3人失踪。当前,渔业生产迎来春季捕捞的高峰期,渔船出海载员可达十几二十人,每日在海作业渔船达500多艘,一旦出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化解渔业安全事故风险的任务非常艰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清醒认识各项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坚决遏制农业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全面守牢安全底线

全市上下要统筹做好动物防疫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聚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不发生重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三条底线”,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关键环节,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农业生产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突出非洲猪瘟防控,守牢动物防疫安全底线。冬春季是重大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也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关键时期。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密集加之畜禽补出栏调运频繁,增加了疫病发生的风险。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狠抓当前,紧盯动物疫情动态,主动出击、积极应变,将各项防控措施依法落实到位。一是非洲猪瘟和其他疫病防控要两手抓。目前,非洲猪瘟疫情是畜牧生产的最大风险。去年以来,全市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平稳,但监测阳性和“拔牙”事件时有发生。2019年的非洲猪瘟疫情想必大家还历历在目,各地务必不能掉以轻心,要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强化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闭环监管,强化生物安全举措,完善规模猪场入场采样监测和养殖龙头企业非洲猪瘟自检报告制度。同时,要认真实施《盐城市畜间人畜共患病防治规划》,制定实施今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计划,持之以恒抓好口蹄疫等重点疫病的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从前端和源头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布病等主要人畜共患病的防范。继续开展狂犬病免疫集中行动,实现所有犬只应免尽免。二是基础免疫和净化消灭要两手抓。要按照“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继续把基础免疫放在防控工作的中心位置。按照国家强制免疫计划要求,全力推行常年免疫、程序免疫,以“春夏秋三大集中防疫行动”为抓手做好补免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地要迅速落实工作责任,部署开展春防集中免疫行动,确保不漏一畜一禽,全力构筑有效免疫屏障。要按照国家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的部署,加快推进无疫小区建设和疫病净化工作,积极创建非洲猪瘟无疫小区、牛羊布病无疫小区以及净化示范场,推动构建“分区防控、无疫区与无疫小区建设、净化场示范”三位一体的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新格局。三是日常监管和应急处置要两手抓。各地要把网格化监管和疫情监测作为非洲猪瘟疫情和其他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效果排查的重要手段,切实加强实验室监测,综合判断防治效果,提高疫情监测预警准确性,及时消除疫情隐患。要切实做好检疫监管,严格执行产地检疫申报、屠宰检疫驻场制度,保障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质量。同时,各地要切实规范应急处置,落实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及时规范处置疫情和监测阳性场点;完善其他各类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充实应急队伍,组织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现疑似疫情,要按照“早快严小”要求,坚决果断予以处置。四是体系建设和社会化服务要两手抓。各地要积极落实《盐城市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规范设置县、镇动物疫病防控机构、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和相应职能机构,健全完善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尽快实现县、镇动物疫病防控责任明确到机构、明确到岗位、明确到人员。同时要加大兽医社会化服务改革试点和推进力度,培育多元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组织,形成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兽医服务和市场主导的经营性兽医服务相结合的新格局。射阳、响水两县已完成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整县推进,按镇区分别成立了14个和12个兽医社会化服务组织,其他县(市、区)要尽快研究制定方案措施,力争年底全部整县推进到位。

二是突出安全示范创建,守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目前,我市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已经实现全覆盖,今年,我市将申请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还将推荐射阳县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各地要抓住示范市、示范县的创建契机,全面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不断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快构建农安信用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一是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检验体系。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基础,各地要按照部、省对农安县进行跟踪评价和动态监测的要求,加强市、县农产品检测机构、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稳定镇级检验检测队伍,继续开展星级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评定活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服务站点建设,开展抽样和检测技能培训,加快推进基层速测技术改革,改进基层快检方式,扩大胶体金免疫快检技术在蔬果、畜禽水产品上的有效应用。二是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各地要强化指导服务,立足监管和追溯两个平台,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大力推广承诺达标合格证与追溯“二维码”合二为一的做法。要持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精心实施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着力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做好首批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建设工作,集成推广一批相对成熟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加快组织实施国家级和省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加大绿色养殖企业、绿色精深加工企业申报创建力度。三是加快构建农产品质量信用体系。各地要持续开展入网主体监管提质增效行动,不断巩固稳定入网主体数量,提高规模主体入网追溯质量。按照平台注册即信用建档的要求,健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实现入网追溯、监管巡查和信用建档“三个全覆盖”,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数字化水平。开展农安信用评级试点,将评级结果作为评优鉴选、项目支持、分类监管的依据,探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守信褒奖和失信惩戒机制。

三是突出渔业安全整治,守牢农业生产安全底线。海洋渔业是当前农业安全生产大局中最特殊、最敏感的一环,各地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工作成果,强化以渔船为主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重抓生产安全事故防控,确保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一是深化渔业安全整治。要严格抓好在海渔船监管,紧盯10人以上和春季鳗鱼苗捕捞等重点渔船,对进出港、北斗开机、编组生产“三率”加大核查监测力度,时刻掌握在海渔船的安全动态。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关注渔船安全设施设备缺失、电线私拉乱接、厨房火灾隐患等问题,严格落实整改闭环,杜绝渔船“带病”出海。强化安全执法检查,通过加密渔港检查和海上巡查频次,加大查处惩戒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渔船不适航、船员不适任和涉渔“三无”船舶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要加强我市在外省外市停泊渔船监管,落实船籍港和靠泊港共管机制,严防“失管、漏管”。东台、大丰等地还要对东沙海域作业渔船的辅助作业工具开展整治,完成全市排查的709艘辅助作业工具登记挂牌,积极推进通导定位设备安装,进一步强化辅助作业工具的安全监管。二是构建农机监管机制。各地要加快构建农机网格化监管长效机制,实现农机所有者、使用者和经营服务单位安全监管“全覆盖”。要严格实施隐患和整改“两个清单”制度,切实抓好禁行、限行通告的落实,全面禁行变型拖拉机、限行运输用拖拉机,建立上道路农机管控长效机制。要深化平安农机示范创建,组织平安农机示范县回头看,把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向镇村基层和农机服务主体延伸。三是抓好行业风险防范。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响应。加强风险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加强灾害恶劣天气的预警预报和风险提示,提前部署渔船防风管控,严格做好海上渔船应急避险和分类分级召回。提前制定针对性工作预案和技术指南,降低台风天气和夏季高温热害等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同时,紧紧盯牢农药等危化品的安全监管,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三、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做好全年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关键要对标目标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法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生产者主体等三方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协作配合,严格督查考核,汇聚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动物防疫与农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主体是各级政府,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也就是说,我和各位分管农业的负责同志都是直接责任人。各地要切实扛起本地区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域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模式,进一步健全组织机制,实行闭环管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将动物防疫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目标,细化分解到具体责任人,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机制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全链条、全方位推动安全生产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细。依法督促落实畜禽养殖、农产品生产等各类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主体责任。

二要强化协同,提升能力。农业农村部门要充分发挥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牵头作用,加强部门间信息通报、疫情会商和协同配合。要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抓好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级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履职尽责,通力协作。农业农村、卫健、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城管、海关、宣传等部门要做好本行业、本条线防控工作。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大各项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等部门要积极协同做好上路农机、田间作业机械监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合力构筑严密的监管网络。各级各部门要严明纪律、严实作风、严格管理,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同时要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热点岗位定期轮岗,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三要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都签订了动物防疫和农业安全生产的责任状,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到市政府对各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食品安全工作等专项考核,安全生产更是综合考核一票否决制。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督促指导和跟踪评价,并建立相应的督查通报机制,对个别工作不力的地方要加强督查检查频次,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予以通报。各地也要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各项工作内容、各级参与单位开展绩效管理,制定绩效管理目标,对目标执行情况进行核实查验与综合考评。要切实把绩效考核和依法奖惩相结合,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发生重大动物疫情、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重大农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严格责任追究,通过严格奖惩推进责任落实到位。

我再强调当前两项具体工作:一是迅速组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提升专项行动。根据信书记视察时关于“三农”工作的要求,昨天召开的全省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视频会,聚焦农村垃圾治理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建立健全住建、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水利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出台各单位分区包干的人居环境和户厕改造情况督察方案。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专题组织开展城乡接合部、“四沿”、“五旁”垃圾专项整治。以“四清一治一改”(清理农村积存垃圾、河塘沟渠、农业废弃物和无保护价值的残垣断壁,治理乡村公共空间,改变农民生活习惯)为重点,开展春季村庄清洁战役和农村垃圾清理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全面开展专项行动,广泛动员,扎实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3-6月份打好攻坚战,7月份开展总结评估,评估结果纳入乡村振兴年度考核。请各地按照职责分工,扎实组织推进,确保取得工作实效。二是一着不让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要全力抓好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切实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加强分类指导,抓好促弱转壮、控旺控病虫草、防冻防渍防早衰关键田管措施落实,指导落实好小麦赤霉病防控药剂采购发放。突出优化春夏播布局,将省即将下达的粮食、大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生产目标,逐级分解到县镇、田块和作物。积极推进适度规模集中育秧,有力控减直播稻。加强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农资供需监测和调剂调运,保障农资供应充足、满足生产需求。指导做好农机检修、新机购置、作业合同签订等工作,保障春耕备耕农机服务需求。要持续抓好“菜篮子”重点产品稳定供应。加强蔬菜园艺生产管理,优化蔬菜茬口布局,选用优良品种和优质种子种苗,做好“倒春寒”、春季低温连阴雨等灾害性天气灾害预警应对,保障蔬菜均衡有效供应。进一步稳定生猪产能,细化分解25万头能繁母猪存栏目标任务,落实生猪稳产保供责任,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抓好水产春繁、春育、春放、春管,继续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今年省里下达我市16万亩的目标任务,工作量依然很大,省里目前正在制定奖补办法,要及时做好跟踪对接,抓紧启动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项目。

同志们,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业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事关人民福祉和社会经济全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落实落细各项关键举措,确保动物疫情稳定、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有效保障农业生产秩序平稳健康运行。

施兴华:同志们,刚才施局长通报了工作情况,并对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提出建议,射阳、大丰、东台分别作了交流,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今年动物防疫、农业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丝毫麻痹不得,丝毫松懈不得,王市长全面部署今年动物防疫、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安全生产等工作,请大家回去后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把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转变作风,落细落实各项防控关键措施,要认真组织开展渔业、农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抓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前研判形势,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今天的会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散会!

网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