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科学谋划财政“同级审”扎实推进常审常新

发布日期:2023-03-22 09:58 来源:市审计局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科学谋划、充分调研、精心组织2022年度财政“同级审”,以“四个聚焦”实现“四个强化”,夯实审计工作措施,推动审计资源统筹,拓展审计监督覆盖面,努力提升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聚焦审前准备,强化研究型审计。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做细做实审计方式方法和重点内容的研究,紧盯党和国家重点经济政策部署落实确定重点审计内容;创新推行“财政审计+”审计模式,紧抓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这条主线,统筹融合开展政策措施落实、风险隐患防范、专项资金使用、民生资金项目等审计,组织召开讨论会共同研究审计工作方案,并征求市人大财经委意见,以研究型思维加强工作谋划,确定审计目标和具体内容,为高质量开展财政审计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聚焦协调联动,强化审计资源统筹。成立领导小组,统筹全局各处室审计力量,按照审计工作方案确定的财政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题专项审计等三类项目安排,既强化统一组织领导又细化任务分工,确保按时序进度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强化市县财政“同级审”的上下联动,根据省厅统一要求,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开展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专项审计,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审计成果的贯通运用。

三是聚焦重点内容,强化审计监督全覆盖。财政“同级审”是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审计监督,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今年除了常规审计内容外,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关注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推动“六稳”“六保”任务完成;关注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关注重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推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同时,加大延伸审计力度,延伸至财政资金末端使用单位和使用环节,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的覆盖面。

四是聚焦大数据分析,强化审计工作创新。成立专门的数据分析攻关团队,采用财务主审和数据主审“双主审”模式,加大对财政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的大数据分析力度,根据审计组提出的审计业务需求,建立审计分析模型,深入开展财政预决算、预算指标、国库支付、非税收入等相关数据的关联分析,采用数据集中分析、疑点分散核查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大数据分析结果的覆盖面和现场核查的精准性,不断提升财政“同级审”项目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