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三座桥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发布日期:2023-03-24 10:02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长虹静卧、天蓝水清,波光潋滟、草木葳蕤,3月22日晚,射阳河闸、射阳河大桥、明湖东桥亮相央视《新闻联播》,美景如画的背后是射阳县水生态保护不断取得的新成效。

近年来,射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河湖治理保护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立县建设的重要抓手。

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守护美丽鹤乡的碧水清流。射阳县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原则,逐条落实河湖维护主体,逐级明确管护责任,构建“职能清晰、体制顺畅、责任明确、经费保障、运行规范”的河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县21条省级骨干河道、173条大沟、1026条中沟、2358条骨干沟已实现县镇村三级河长全覆盖。着力实施“三乱两违”整治、落实河湖长效管护、建立“两法衔接”常态机制等,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态屏障。

打好水环境稳定达标硬仗,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射阳县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全力推进水源地保护、健全海洋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开展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工作。制定水环境治理“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推进共同执法、协同监管,构建水环境“共抓、共治、共管”治理体系。2022年,全县纳入江苏省“十四五”水环境质量考核目标的5个省级以上考核断面,水质均符合地表水Ⅲ类标准,断面达标率100%,全县1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均达到Ⅲ类标准。

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扮靓美丽乡村。针对全县各乡村河道状况,由县水利局牵头组织相关技术人员,科学制订轮浚清淤、岸线整治规划,并持续组织实施。截至2022年,全县先后投入资金1.6368亿元,建成农村生态河道188条1111公里,建成生态河道长度列全省各县区排名第一。

高质量建设幸福河湖,绘就射阳绿色画卷。作为全省海域面积最广阔、“风光”资源最富集、生态底色最原真的区域,射阳县始终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统筹做好水生态、水资源、水文化等“水文章”,全力擦亮“有爱射阳沐光向海”城市名片,打造百姓身边的幸福河湖。2021年12月,明湖高分通过评价验收,被评定为省级幸福河湖,而其环抱的日月岛成功创评省级水利风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