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主题: “爱心守护 成长引路 牵手筑梦”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新闻发布会
会议时间: 2023年3月29日 15:00
参会人员: 市未保办常务副主任、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锋;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徐梅;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唐华;团市委社会联络部负责人项鑫。
会议地点:盐城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 “爱心守护 成长引路 牵手筑梦”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新闻发布会

  • 市未保办常务副主任、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锋

  • 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徐梅

文字实录

王锋: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你们参加2023年市民生实事项目——“爱心守护 成长引路 牵手筑梦”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项目的新闻发布会。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盐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锋。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未成年人,盐城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爱心守护 成长引路 牵手筑梦”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项目,经盐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票决列入盐城市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徐梅;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唐华;团市委社会联络部负责人项鑫。本次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由我介绍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二是请徐梅同志介绍2023年度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及有关要求;三是媒体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由我介绍盐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

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下面,我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情况向媒体朋友做一个简要介绍。

截至2022年底全市18周岁以下户籍人口127.1万人,占总人口15.9%,其中困境儿童5.3万人,留守儿童1.4万人。为构建更加有力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35家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盐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11个县(市、区)也全部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印发了《盐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盐城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等文件,定期召开市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法规,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

在关爱阵地、关爱能力、关爱队伍等三个方面持续用力。抓阵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村(居)妇儿工委实现了全覆盖,建成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儿童关爱之家)265个,覆盖率达98%。抓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选优配齐乡镇儿童督导员153人、村(居)儿童主任2411人。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2年开设80余个办班点,约11040课时暑托班,动员31家社会组织、468名志愿者助力困境、留守儿童度过快乐暑期。抓工作创新,助力精准关爱。市民政局在“我的盐城”APP中的“智慧救助”模块增加困境儿童线上申请途径,广泛印发民政服务政策“明白卡、二维码”,宣传保障政策,传递民生温度。市检察院研发“嫣嫣骋骋”强制报告小程序,关爱政策随“扫”随知,确保对儿童困难“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

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在“六大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家庭保护更加重视。市妇联依托“盐阜女性”官微和9个县级“女性频道”等新媒体平台,开辟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释疑专栏。实施“父母成长”计划,开设“盐城市家庭教育大讲堂”,举办讲座近百场,受益家长近4万人。学校保护持续加强。市教育局健全学籍管理制度,针对流动、外出务工、残障家庭等特殊群体的未成年子女,落实“一生一策”控辍方案。市公安局深入防范校园欺凌,落实学校、公安、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网格化管控措施。社会保护不断深化。市检察院组织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等专项行动,指导各地聚焦酒吧、网吧、电竞酒店等场所可能存在的重点问题加强监督纠正。网络保护全面净化。市委网信办定期组织召开全市重点商业网站平台(账号)信息内容管理工作会议,督促网站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内容安全管理制度,压紧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政府保护更加坚实。市民政局建立城乡一体化、覆盖全市各县(市、区)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2022年发放困境儿童生活保障金1.51亿元。落实5次价格临时补贴,共发放资金88万元。持续实施“困境儿童平安健康保险”项目,建立“物资+服务+保险”的综合救助模式。司法保护更加有力。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落实双向特殊保护,打造圆桌审判,在全省率先出台《家事案件审判执行特别程序规定(试行)》,制发“合力推动抚养、探望权有效实现”“促进婚姻家庭文明建设”等司法建议,有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指示要求,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对未来负责的责任感,始终践行“儿童利益优先”的工作理念,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动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现在,进入下一环节,请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徐梅同志介绍2023年度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和相关要求。

徐梅: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在广泛征求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坚持问题导向,从强化保障服务、关爱身心健康、落实保护措施、提升儿童幸福感和获得感等方面出发,统筹资源,精心制定项目。2023年我局牵头设立以“爱心守护 成长引路 牵手筑梦”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整个工程由5个子项目构成,现由我为大家逐一介绍。

一、爱心守护项目

为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身边,让每名儿童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每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明确“爱心守护人”,每月上门不少于1次、服务时长不低于1小时。各地将严格把关、择优选择,建立起一支未成年人爱心守护队伍,各级民政部门将会同教育部门、团委加强管理,跟踪考核评价。

二、成长引路项目

为提升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精神素养,激发他们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方式,在22个儿童关爱阵地,开展“红色宣讲员”“象棋少年班”“小小绘画家”培训及竞赛活动。培养儿童兴趣爱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三、牵手筑梦项目

为帮助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保障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开展“微心愿”行动计划,帮助每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部分留守儿童达成微心愿。支持团市委为260名儿童实施“梦想小屋”改造计划,切实改善儿童居住环境。

四、新建或改建11个未保站(关爱之家)项目

按照未成年人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选址优先选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相对集中的区域,方便关爱活动的开展。尤其考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特殊需求,合理划分活动区域,设置功能室,切实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阵地建设。

五、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基地提升项目

将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改造优化,提升硬件水平,健全服务功能,提升关爱能力。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提供救助,更好地履行临时监护责任。

在制定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市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的成长环境为出发点,始终将保护儿童切身利益和健康成长作为衡量标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早落实、儿童早受益。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王锋:谢谢徐梅同志的介绍,现在,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来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现在可以提问。

扬子晚报:请问本次发布的民生实事项目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制定的?项目总投资规模如何?计划什么时候完成?

徐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儿童工作者要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民生实事项目的制定,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和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保证。

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是我市加强“一老一幼”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儿童关爱帮扶举措的进一步落实,一方面,为全市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常态化、多样化、精准化关爱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系列项目的实施,加快构建“覆盖到边、监护到位、关爱到人”的未成年人动态保护网络,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等权利,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项目计划总投资3706万元。其中爱心守护项目计划投资2520万元,将于今年12月份完成;成长引路项目计划投资110万元,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牵手筑梦项目计划投资370万元,当中“微心愿”活动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梦想小屋”将于今年12月份完成;新建改建11个未保站项目计划投资385万元,将于今年6月份完成;市未保中心改造提升项目计划投资321万元,将于今年12月份完成。

新华网:从刚才的项目介绍中可以看出,今年的儿童类民生实事项目中新增了开展服务的内容,请问在爱心守护项目中“守护人”是如何确定并开展关爱工作的?

徐梅:对于爱心守护人的选择,我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要求,从严选择“守护人”。从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孝老爱幼、家庭和睦、助人为乐、勤奋好学、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等10个方面,要求守护人政治素质良好,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法、用法、守规章,自觉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秩序,无违法犯罪记录;待人诚恳,信守诺言,讲求信用;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无传染性疾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备开展爱心守护工作的能力;对儿童友好,无侵害、虐待、忽视儿童行为倾向;重视家庭教育,与邻里关系融洽;富有爱心,具有志愿服务精神;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愿意积极参与培训和学习,提升关爱服务能力;工作勤恳,具有奉献精神,能够服从统一服务管理;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榜样力量。各地按照这一标准进行守护人的招募和选择,对守护人进行入职前的审查,并将爱心守护人信息报市民政局进行备案。

关于爱心守护人开展工作的内容,我们制定了包括日常走访关爱、精准救助帮扶、亲情陪伴指导、心理健康辅导、学习文娱帮扶、法律宣传引导服务等6大类12项《“爱心守护”项目基础服务清单》,各地可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基础服务清单》进行增加与优化。爱心守护人根据清单开展常态化走访关爱服务工作,做好服务情况记录,建立服务台账,遇到疑难问题及时向当地民政部门进行报告反馈,各地民政部门制定服务评价办法,定期对服务成效进行评价。

央广网:我们注意到,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中,关爱阵地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请问2023年市民生实事项目中关爱阵地方面有哪些做法?

徐梅:2023年我们设定了“爱心守护、成长引路、牵手筑梦”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项目,5个子项目中有2个项目是阵地建设:一个是新建或改建11个未保站(关爱之家)项目,各地将按照省未保示范点的要求进行建设,建成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将通过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为未成年人提供儿童成长类、家庭支持类、社会倡导类、服务支持类等专业服务,并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的政策宣讲、入户走访、信息摸排、风险评估等工作的机构。推进儿童“关爱之家”服务功能与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能有效衔接,不断提升专业化、精准化水平。目前11个站点的选址工作全部完成,正抓紧推进实施;另一个是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基地提升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提升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让更多未成年人受益。

此外,民生实事项目中的“成长引路”项目,也是依托我们已建成的未保站(关爱之间)开展活动,各地优先挑选基础条件好、辐射服务对象广的站点开展演讲、绘画、棋类等主题培训和竞赛活动,引导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省广电总台:请团市委结合贵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职责,谈一谈在本次发布的民生实事项目中,如何发挥作用?

项鑫:近年来,团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据市未保办职责分工,广泛开展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实施“希望工程”,全心全意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3年,团市委聚焦困境青少年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重点实施“牵手筑梦项目”,将在全市范围内新建260间梦想小屋,在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改善更多困境青少年的居住条件。同时,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以常态结对关爱为带,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1名关爱对象和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志愿服务组织3方结对机制、实施“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爱心暑托班”“心理课堂”“悦读计划”“爱的回音”等6个关爱项目,探索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并进的帮扶模式,精准服务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全面转变。通过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帮助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人民日报数字盐城:请问教育部门结合学校保护职责,推动项目顺利实施有哪些具体举措?

唐华:教育部门结合学校保护职责,将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管理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家庭监护责任、社会协同责任,协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面落实各项未保工作职责,全力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全方位护佑学生健康成长。

二是严密异常筛查分析。健全学籍管理制度,每学期开学后组织开展1次学籍复核,重点核对流动、外出务工、残障家庭及服刑人员、家庭经济困难等群体的未成年子女在读情况,每学年开展2—3次学籍专项督查,根据失学辍学原因,“一生一案”精准施策,坚决杜绝学生空挂学籍和流失在外现象。

三是全力保障校园平安。围绕“人”和“物”两个维度,狠抓校车及交通、治安防控、校园消防等10个方面重点,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协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建立学校及周边安全防控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管、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三位一体”工作合力,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学校防护工作。

四是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指导学校会同街道、社区,每学期开展一轮全体学生家情、学情、安情摸排分析,精准识别“四特”学生等各类困境学生情况,实施“一生一档”“一生一案”管理。建立“爱心守护”人与家长、老师沟通协调机制。委托专业机构每学期开展1轮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筛查,按监测结果分级分类建立档案,整合110、12355等热线平台,及时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

王锋:刚才,通过情况介绍和问题解答,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有了详细的了解,在此也真诚地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广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我们将高站位部署推动、高标准组织实施、全方位协调联动,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真正让民生实事暖民心、惠民众,助力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会后大家可以与市相关部门继续进行交流。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