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区打通医保领域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3-05-10 09:51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日,省医疗保障局下发了《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县(市、区)和省级示范点名单的通知》,亭湖区的新洋经济区行政审批局、东亭湖街道行政审批局、盐城医保中心城中经办服务点等3家单位成功入选2022年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

“15分钟医保服务圈”是我省为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在全省建设一批功能齐全、服务优质、办事便捷的基层服务平台。该类平台可办理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慢特”待遇认定等医保业务,同时还开展容缺受理、预约办理、延时服务等创新特色服务,开通特殊人群绿色通道。

亭湖新洋经济区行政审批局位于新华路1号,交通便利,宽敞明亮,设施齐全,设立了3个医保服务窗口,配备了3名医保公共服务经办人员。该服务点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所有医保服务事项办理,每月收件量超百件,业务办结后及时将经办材料送至市医保中心亭湖分中心进行复查审核。在保障群众医疗保险待遇的同时,还确保了医保公共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实现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满意度。

亭湖区东亭湖街道行政审批局位于建军东路180号,于去年7月份进行改造提升,共设置3个医保综合窗口,实行综合办理,做到“一窗式”无差别受理。同时,帮办、代办业务同步下沉至全街道9个村居,每村设立1个医保窗口,配备1名医保帮办、代办员。目前,已按“13+2”“2+4”项事项清单正常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经办工作,月均办理参保登记、门慢特待遇认定等业务110多件。

盐城医保中心城中经办服务点位于人民路53号,周边覆盖6家三甲医院,辐射亭湖区毓龙、先锋、大洋、文峰等街道20多万参保群众,是盐城医保首创“医保+医疗+医药+健康”融合式公共服务模式的先行样板点。该服务点设置医保综合受理窗口、市中医院医保服务站、便民药店及中医养身健康咨询四大功能区域,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保业务经办、医院端医保服务、便民药店药品预约配送、养生保健理念传递等一体化服务。医保经办服务区共设12个业务办理窗口,涵盖32项具体业务,还提供照护保险政策咨询服务,并承担着亭湖区毓龙街道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基层服务工作,对接辖区内14个村(社区),积极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一对一”上门服务、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等工作。

去年以来,亭湖区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以“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为契机,高标杆定位,高标准建设,逐步完善区镇村三级医保经办体系,全力打造“馨医保365”服务品牌。截至去年底,全区已实现镇(街道、经济区)、村(社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覆盖。今年,亭湖区再添文峰街道社会事业局、盐东镇便民服务中心两家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单位。

“下一步,亭湖区将不断巩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成效,扩大示范引领效应,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全力打造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同时,重点推动城中、城北和城东3个医保服务点位高效运行,努力实现医保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公平,让广大参保人员在家门口就近办理医保业务,体会到亭湖医保‘心服务、馨感受’的品牌内涵,切实打通医保领域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市医保中心亭湖分中心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