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19个项目!总投资278.5亿元!

发布日期:2023-05-19 09:00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18日上午,中国盐城投资环境说明会暨丹顶鹤国际湿地生态旅游节在盐开幕,会上,黄海新区成功签约共享储能及新能源发电、新能源高端轻合金部件2个项目,总投资17亿元。当天下午,在专场活动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规划发布暨海工装备专题招商会上,现场签约中海油新能源项目、辽宁东大难选铁矿氢基矿相转化项目、航天铜箔项目等17个项目,总投资达261.5亿元。

盐城市副市长、滨海港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高尚德致辞时说,黄海新区地处盐城东北部,横跨响水县、滨海县沿海区域,是盐城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国电投、中海油、中石油、德龙、金光等企业先后落户。新区正在加快建设2000万吨级LNG储运基地、8*100万千瓦清洁煤电基地,积极发展海上风电、光伏及氢能等绿色能源产业,努力打造江苏综合能源保障基地,为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同时,我们依托黄海新区岸线长、航道条件好、码头后方作业区大等独特优势,主动承接海工装备、大型船舶制造修理等产业升级转移,积极招引国内外海工装备知名企业,努力打造盐城未来发展新空间。

江苏省能源局副局长汤和银在致辞中表示,盐城是我省“风光”资源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产业基础稳固、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引进了一大批知名风电整机制造商、光伏龙头企业落户盐城,聚集了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三峡、大唐、国信等大型国企、央企,已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海上风电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是江苏省“十四五”能源规划的四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汇通海陆,贯通南北,拥有国家级LNG接收站址、百万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全省沿海煤炭中转储运基地特别是百万级海上风电和光伏电站的场址空间,具备风光火气储一体化示范的优良条件。将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规划纳入全省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体系,对于增强能源安全保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郭大成在致辞时说,黄海新区绿色能源丰富、港口条件优越,拥有沿海地区稀缺的集中连片建设用地。我们相信,在盐城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黄海新区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放大公铁海河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优势,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之路上越走越好。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寻找海工装备产业与黄海新区的最佳契合点,助力黄海新区更上一层台阶。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与会各方能够进一步深化创新交流,凝心聚力,共同为推动建设造船强国贡献力量。

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总经理李刚表示,黄海新区清洁能源禀赋优异、先进要素高度集聚、科技创新蓬勃有力、生产生活多元集约,是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一极,是全市乃至全省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阵地。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能源行业智库、技术实力雄厚、覆盖专业齐全的优势,鼎力相助黄海新区打造国家级沿海综合能源基地和全省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这一宏伟目标。同时与黄海新区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战略合作,全力打造“政企合作”新标杆。

全球国际绿证论证两大权威机构之一的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标准基金会(I-REC)执行董事Jared通过视频现场宣布黄海新区零碳产业园正式纳入国际绿证标准体系。I-REC中国区总监常进宇发言时表示,产品脱碳化已明确成为全球贸易的新要求,黄海新区、I-REC和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将结合各自广泛的资源、专业知识和国内国际经验,为黄海新区乃至盐城市及华东地区的电力生产企业和绿电绿证使用者创造更多绿色电力认证选择,I-REC的可再生能源认证机制,将推动园区和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碳环境变化,这也是IREC在华东地区首家合作园区。

活动现场,相关领域专家分别发布了黄海新区综合能源基地规划、黄海新区零碳产业园等规划编制情况;部分签约代表作交流发言;滨海港工业园区作黄海新区滨海港及灌东产业园投资环境专题推介。

江苏省能源局、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标准基金会(I-REC)等行业领导、业界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160余人参加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