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一院一特让优质医疗“触手可及”

发布日期:2023-05-26 10:16 来源:亭湖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以前做肠镜检查,我都到市区的大医院做。现在听邻居说,家门口的医院就能做,我就和老伴过来了。不用跑远路,不用排队等,花钱也少了,真是非常方便!”5月23日下午,在亭湖区南洋中心卫生院消化内镜室内,刚做完电子胃镜检查的村民周师傅满意地说。

据悉,亭湖区南洋中心卫生院通过先期安排医务人员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消化内镜检查,于2020年增设了消化内镜检查项目,现有专业医疗团队7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名,是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专科联盟单位,并设置有基层消化内科专家工作室,由市级专家定期坐诊,去年创成“江苏省基层特色消化科省级孵化基地”。

“自开展消化内镜工作以来,我院累计完成1163例胃镜、522例肠镜检查。发现消化道肿瘤30例,其中早癌17例;胃肠息肉EMR治疗81例,均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亭湖区南洋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亭湖区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培养和扶持了一批适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缓解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持续提高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省医学领域基层孵化基地4个、省基层特色科室1个、省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单位2个、省基层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工作站4家、市基层特色科室25个,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覆盖率达93.3%。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退行性疾病发病率的增高,脑卒中、颈腰痛以及膝骨关节病等疾病导致患者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5月24日上午,在亭湖区东亭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医学科,几位患者正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治疗。

该中心康复医学科是市基层特色科室,拥有卫技人员13人,专门购置了SDS脊柱非手术减压系统、EMS冲击波治疗仪等先进医疗和康复设备。该科室定期安排相关人员赴南京等地的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进修培训。与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合作成立了“郑永亮博士工作站”,为群众提供“简、便、廉、优”的康复医疗服务,年诊治门诊患者1.2万人次、住院患者100余人次。

基层特色科室建设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实力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亭湖区将继续优化基层“全科+专科”的服务模式,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打造“一院一特”项目,发挥驻区公立医院集聚优势,积极推进专科联盟建设和基层专家工作室设置,并在医疗设施设备配备、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方面持续赋能基层,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健康在亭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