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31 09:19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师生文化自信,近日,建湖县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师生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美妙绝伦的视觉听觉盛宴。

5月8日,首届“经典美文诵读”展示活动在湖阳路小学拉开帷幕。经过前期的预赛和复赛,来自全县小学的10支代表队和64名优秀选手以精彩的诵读将活动一次次推向高潮。集体诵读展示,既有大气磅礴的抗战题材,又有崇高坚定的中国梦想,更有娓娓道来的家风故事。选手们一句句真情朗诵,把《中华好家风》《诗经 小雅 采薇》《七律·长征》等作品展现得淋漓尽致。个人诵读展示,小选手们或激昂高亢,或细语低吟,把《诗月千年情臻意美》《春的消息》《致先辈》等作品演绎得绘声绘色,诠释着他们对美文的理解和感悟,表达了对美好理想的追求。“传统文化进校园,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关键在于传承。”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教育系统广大师生以美文为媒介,跨越时空,领略中华诗词的优美;以经典美文为抓手,传诵经典,提升学生审美能力。

“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爱上传统技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传承,做有文化根脉的中国人。”县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建湖县聚焦优秀文化传承,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多元主题互动的形式,将戏剧文化渗透到校园文化的各个角落,引领师生在鉴赏中学新知、促修养,助力全县高素质人才培养。5月10日,县第一中学举行《红楼梦》主题剧本展演活动。活动现场,精彩纷呈:梦回红楼,与宝玉对话,看黛玉焚稿,忍见宝玉挨打,见刘姥姥进大观园,听海棠诗会的吟诗……《林黛玉进贾府》《荣国府元宵节夜宴》《宝玉遭笞挞》《葬花吟》等节目展演,一次次将活动推向高潮。

方寸汉字,蕴藏的是一种文化之美、一种艺术之美。5月11日,“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在秀夫小学举办。书法家孙冲、武传国、吴炜栋、佟士委、储逸一行5人走进校园,现场挥毫泼墨,为学校、师生留下珍贵的墨宝。活动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人文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会员佟士委专门开设了书法讲座,叮嘱大家要遵守书法学习规律,循序渐进、坚持坚守,激励学生要好好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5月10日,“同心向未来”杂技校校到文化惠民活动在钟庄小学举行。唯美优雅的《太空漫步》《幌板》,引起阵阵掌声;力与美融合的《圆梦环》《芭蕾顶技》,令人赞不绝口;扣人心弦的《集体艺术舞蹈》表演,将演出推向高潮。“建湖是驰名中外的杂技之乡,有着悠久的杂技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要将杂技文化驻校园,使这一活动常态化、特色化。”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