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梁栋荣获“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个人”

发布日期:2023-06-01 15:19 来源:射阳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日前,为充分发挥单位和个人模范带头作用,为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民政部授予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等100个单位“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授予张贵国等199名同志“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其中,射阳县海河镇民政助理梁栋荣获“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个人”,是盐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同志。

  梁栋自2015年进入民政系统以来,多年如一日地像“孺子牛”耕耘在社会救助工作岗位上,在2016年“6.23”龙卷风灾害救助、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不惧苦累,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冲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织牢救助保障网。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梁栋在基层民政工作岗位上多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群众至上。海河镇共有28个村居10万人口,社会救助工作面广量大。他严格救助程序,坚持月月走村入户,通过群众座谈、村组干部网格上报等方式主动发现。对反映的对象通过入户调查、群众走访、民主评议等方式,对困难群众的家庭状况摸透摸细,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全部落实兜底保障政策。截至目前,海河镇落实特困人员供养214人,低保救助1013户1737人,低保边缘家庭及支出型贫困家庭418户1003人,2021年度全年落实临时救助96户发放救助金29.95万元。全镇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精准到位,群众满意。

  脱贫攻坚的“助力者”。民政救助作为脱贫攻坚的兜底屏障,在脱贫攻坚中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梁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了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作用,对无法通过就业产业脱贫的256户390人开展逐户走访,摸清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通过落实特困供养、低保、临时救助等方式兜底保障脱贫了85户120人,同时对不符合救助政策条件的171户270人也提请县民政局、慈善会通过慈善救助等其他方式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到因人施策,精准扶贫。

  “疫”线逆行的“守护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逢梁栋同志准备办婚礼。海河镇发现疫情以后,他动放弃婚假,请缨参战,进驻海河镇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他负责全镇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统计、核实和上报工作,入境须隔离观察对象的不断增加和变化,让他负责的信息处理工作变得异常繁琐。梁栋每天6点起床,一直工作到凌晨。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面对镇里28个村居不停上报的数据,他没有丝毫大意,对各类表格严格进行核对,避免出现纰漏,同时对全镇困难群众疫情期间的生产生活进行摸底,共发现因疫情导致的困难群众18户,发放疫情临时救助金18000元,为高质量完成全镇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2022年,他再次主动投身抗疫,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支援工作。

  多年来,他用真情和行动诠释了“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的博大情怀,诚心架设了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兑现了保障民生的庄严承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心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也带动越来越多的“民政人”奔赴民政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