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做足准备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发布日期:2023-06-01 10:04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连日来,建湖县洼地治理项目施工现场,加快施工速度,对在建工程抢时间、抓质量、赶工期,迎战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确保安全度汛。与此同时,该县水利部门等单位及全县各镇(街道、区)对所有防汛防洪工程全面检修,为保证安全度汛创造有利条件。

认真开展水利工程汛前检查。2月6日,该县防指下发开展水利工程汛前大检查的通知,各镇(街道、区)和各单位迅速行动,按照“查严、查细、查实”的要求,对圩口闸逐一试开试关、泵站逐一试车,对全县外圩堤防逐段检查。县防指对汛前检查发现的度汛隐患已经于3月28日书面交办各镇(街道、区),并派出督查组,按照“汛期不过,督查不止”的要求,对各地隐患整改、责任制落实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根据汛前检查情况统计,现有防洪圩区61个、圩堤总长1072公里、外圩圩口闸1171座、排涝站751座。全县平均排涝模数0.96,处于全市上游水平。

严格落实防汛防旱工作责任。按照国家防总印发的《各级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职责》,该县防指已经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县防指发文公布各镇区、各圩区防汛责任人。通过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把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工程和相关人员,确保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加快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在建的洼地治理工程,年度投资额1.2亿元,整治河道24.5公里,拆、建沿线建筑物23座,新建桥梁1座。正在按照时序进度加快推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上足机械、打足人力,科学组织施工,能快则快、好中求快,确保汛期发挥效益。

全面开展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对全县水利工程进行维修保养。各镇(街道、区)各负其责,按照相关程序,落实施工单位,抓紧组织维修,确保正常运行。扎实做好防汛应急保障准备。采取固定备和灵活备相结合的办法,备足防汛物资。县防汛物资储备调运站集中储备抢排泵558台套、编织袋34万条、木材80立方米、土工布5500平方米、铁丝960公斤,委托代储编织袋10万条、木材50立方米、柴油20吨;县抗排队储备各类抢排机泵184台套。各镇(街道、区)储备草包1.9万条、编织袋56.56万条、木材833.9立方米、毛竹1.1万支、树棍2.6万支、铁丝9400公斤、元钉635公斤、土工布7600平方米。全县共组建防汛抢险抗旱服务队167个2000多人。

强化汛前非工程措施。3月24日,该县防指下发加强闸站工程操作培训及预案修订演练的通知,各镇(街道、区)开展闸站工程操作人员培训,完成防汛演练工作。县防指修订完善《建湖县防汛抗旱和防御台风应急预案》《建湖县城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建湖县滞涝圩应用预案》《建湖县堤防工程度汛应急预案》,并组织防汛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