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启动“定制村干”模式
为乡村振兴储“贤”赋能

发布日期:2023-06-02 08:46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盐都区针对村干部年龄老化、能力弱化、后继乏人难题,在江苏全省率先启动了“定制村干”培养计划,在实践中探索出“定向招生、定期培训、定人帮带、定岗历练”为主要内容的“四定”模式,为乡村振兴储“贤”赋能。

定向招生,破解“本土化”人才难题。盐都区根据调研中了解到的本地农村子弟熟悉村情镇情、毕业后回原籍工作的意向高的实际情况,确定遵循生源本土化原则,由区“定制村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把关,采取自愿报名、定向招生的方式,每年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若干盐都籍学生,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学生承诺完成学业后回原籍从事农业生产、技术服务或村务管理等工作,有效解决了农村高素质年轻人才流失难题,实现人才任用“本土化”。目前“定制村干”盐都班已录取并毕业四批共100名学生。该做法得到盐城市委组织部、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的充分肯定,盐城市于2020年起推广盐都区的这一创新做法,开办“定制村干”盐城班。

定人帮带,增强“专业化”能力培养。在培养过程中,盐都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一同参与制定了《“定制村干”个性化培养计划》和《跟班学习制度》,每年组织在校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到所在村(社区)和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基地进行实践活动,向结对村书记和农业技术人才全天跟班学习,且将学生暑期实习表现记录进学生档案。学生毕业到村里工作后,明确所在村组织书记为培养责任人,做好“传、帮、带”,将其作为村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明确组织委员为培养联系人,定期与“定制村干”谈心谈话,了解其工作情况,掌握思想动态,规划发展路径,加快其成长、成才步伐。

定期培训,锻造“学习型”村干队伍。盐都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每年联合举办学生交流会,了解关心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状况,定期开展“定制村干”“红色盐都行”“绿色盐都行”系列培训活动。“定制村干”到村里任职后,将在职“定制村干”培训纳入到了镇村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建立区、镇两级联动培训制度,通过课堂讲学、专题辅导、互动交流等多种途径,加大“定制村干”培训力度,培养“学习型”村干部队伍。盐都区委组织部每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召开一次到村任职“定制村干”座谈会,与会“定制村干”代表逐一交流发言,分享在基层所思、所想及所悟。

定岗历练,搭建“全方位”干事平台。盐都区凸显重实干、有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定制村干”到村里任职后,明确其职务为村主任助理,享受副村级待遇,人事关系隶属于所在村,促使其尽快熟悉村情民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本领。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将“定制村干”选派到项目建设、农业发展、扶贫开发等工作一线,进行多岗位历练,对实绩明显、群众认可的“定制村干”大胆使用,形成脱颖而出的良好机制。在2020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2019、2020年毕业的“定制村干”中已发展党员25人,11人进入到村“两委”班子,其中支委2人,村委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