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多措并举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发布日期:2023-06-02 08:41 来源:盐都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盐都警方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诈违法犯罪,以“盐靖·反诈风暴”等行动为抓手,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不断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全力“减量控大”,用心守护好群众“钱袋子”。截至目前,累计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235名,挽回群众损失200余万元。

覆盖面——反诈“五进”实现减量控大

今年4月以来,盐都警方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反诈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机关、进村居等“五进”活动。依托警网融合和社会力量,推动广大居民逐人发放反诈告知、签订承诺书,用辖区典型案例,面对面向群众讲清电诈危害、主要手段、防范要领,确保做到宣传到户、覆盖到人、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有3.5万余人签订了反诈承诺书,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注册人数超15万。

入耳有提醒、入目有提示、入脑有反诈。在盐都神州路、腾飞路等主干道两侧,“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刷单返利都是诈骗”“莫把陷阱当馅饼”等反诈标语随处可见。沿街“平安灯箱”也循环播放着“都警反诈说”等通俗易懂的原创反诈短视频。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东晋水城、草房子等景区音乐桩自动播放防诈语音提醒;辖区宾馆、网吧、商铺统一摆放“反诈温馨提醒”台签。农村大喇叭广播在田间地头不停宣传反诈音频提醒

“警银、警企、警校、警医”联动是盐都反诈宣防的重点工作之一。反诈工作逐渐融入金融服务、员工招录、开学课程、挂号问询。开展一次通报、答好一张卷、发好一封信、上好一堂课、组织一次培训、开展一次清理等“六个一”活动成为反诈联动的常规动作。“无诈校园”“无诈企业”“无诈村居”“无诈医院”“无诈机关”系列创建工作全面铺开。

精准化——“进圈入群”助力劝阻止付

今年4月,盐都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公安分局联合出台了《全民反诈见义勇为专项奖励办法》,对全区在预防制止电诈违法犯罪中,为有效避免、减少重大损失发挥重要作用的群众进行专项奖励。办法出台至今,已累计通过不同渠道,发放现金奖励2万余元。

聚焦易受骗重点群体,一手抓线下反诈“五进”,一手抓线上“进圈入群”。88名社区民警和538名专职网格员,全部进驻网格群、小区群、企业群、学校群等,定期研判发布“反诈周报”,结合现实案例,解读电诈新手段、新规律和防范要领,公布所长热线和民警联系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转账汇款必问询”的敏锐意识。今年以来,已累计成功预警劝阻电信网络诈骗14起,其中单起最高成功劝阻61万元。

吸引力——“民俗元素”融入反诈品牌

盐城盐都区地处里下河,淮歌、剪纸等民俗传统文化兴盛。今年以来,盐都警方围绕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淮剧民俗文化,善于创新、敢于出圈,不断打造宣防IP。依托各“社区(乡村)大舞台”“广场舞”等群众健身、娱乐的载体优势,加强与淮剧团等优势资源合作,组织民警辅警、文艺骨干、广场舞者,以反电诈为题材,打造一批具有里下河特色的原创淮歌、推出民间剪纸艺人王柏林等反诈人物,反诈粽子、反诈蔬果、反诈快递、反诈奶茶等反诈宣传物品,“都警说反诈”等反诈新媒体栏目,让群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同时,结合本地发案实际、文化背景和方言典故,发挥文艺特长,创新制作反诈段子、海报、顺口溜、表情包、手绘画、短视频,发挥好农村宣防大篷车作用,策划大众更易接受的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线下互动,让当地群众看得懂、听得懂、能记住,让人人识诈、处处反诈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