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2023-06-02 10:51 来源:滨海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滨海县将推进农作物秸秆离田综合利用作为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培育农业产业的重要举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提升全县稻麦等主要农作物秸秆离田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

加大秸秆离田利用力度,健全秸秆收储利用体系。支持规模种植主体、合作经济组织、农机服务主体、其他社会型秸秆收储企业和投资主体配备专业装备,开展秸秆打捆离田作业;鼓励外来跨区作业服务组织,开展秸秆离田社会化服务。加大秸秆综合利用主体培育力度,积极支持引导秸秆加工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等从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实体,做好秸秆收储利用工作,逐步建成“企业+合作社+社会经纪人+农户”的多元化横向联动秸秆收储利用体系。推进稻麦秸秆规模化收储利用,构建县级规模化利用企业、镇级标准化收储中心、村级固定式收储站点、小组临时堆放点纵向贯通的秸秆收储运销利用模式,实现秸秆收储运销网络全覆盖。

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加强秸秆离田利用扶持。重视加大秸秆利用主体的培育力度,立足秸秆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发展壮大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的秸秆利用企业;进一步拓展秸秆离田利用途径,推进秸秆能源化、基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肥料化等多元利用途径,扩大秸秆离田利用市场,推动形成多元化利用、市场化运作的秸秆综合利用格局。对积极参与稻麦秸秆离田的规模种植地块农户和有积极性、工作基础较好且有意愿开展稻麦秸秆离田整镇推进的镇区,给予奖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