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美盐城如何擦亮城市底色

发布日期:2023-06-06 10:07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体:[ ]

高铁飞驰

润阳光伏

天合国能光伏板生产线

城南大数据产业园

黄海新区

生态绿色城市

“在盐城投资,这里有客户、有市场、有前景,所以集团董事会决定追加投资不少于20亿元!”

“在我看来,盐城是很多企业福地,他们在盐城创造了润阳速度、天合速度、通威速度,一次次刷新晶硅光伏行业项目建设速度纪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盐城营商环境的最好证明。”

“三年时间的融入,印证了我们当初的想法——盐城确实是一片有活力有潜力的投资热土。”

……

5月30日下午,2023盐城(深圳)珠三角先进制造业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行,诸多企业家代表动情讲述与盐城的合作之缘。“‘盐’而有信、‘盐’出必诺是盐城的底色。”作为盐城“首席代言人”,市委书记周斌与各位嘉宾共同分享盐城的“天、地、人、和”之美,郑重许下三个承诺,引发广大客商强烈共鸣。

投资盐城

恰逢其势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发展、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多重国家战略的黄金交汇点,盐城天蓝地绿基因红、有地有人有机遇。”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总结盐城的区位优势,也是很多企业看好盐城的重要原因。

盐城,背靠太平洋、面向长三角,潮涌黄海滨、联通五大洲。高铁、航空、高速一体化现代交通体系,使盐城深度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北京“一日商务圈”等。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正不断转化为发展的胜势。

去年,松禾资本与黄海金控集团、海兴集团及滨海医药产业园共同投资合成生物、双碳等领域,推荐10多个项目与盐城各级政府部门、投资平台走访对接,项目规模超百亿元。“松禾一直感受到盐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澎湃动力,更看好盐城经济发展的内在潜力、内在逻辑以及蓬勃向上日新月异的长远态势。”罗飞说。

在盐城,不仅能感受通达天下的便捷,享受战略机遇的赋能,更拥有最广阔的开发腹地,也是“近悦远来”的人才汇聚之地。

大美盐城,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和最广阔的开发腹地,建设用地面积接近一个设区市规模,可容纳投资额达百亿元级甚至千亿元级重特大产业项目。

号称盐城“史上最强人才政策”的“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更是用真金加真心,吸引集聚各行各业优秀人才。近几年,盐城累计引进“两院”院士78名,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87名,每年签约引进高校毕业生超3.5万人。

因收购博盛,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集团总裁王培玉去年底曾来盐城考察,他感慨投资盐城有巧合的成分,但更多的是必然。“盐城产业定位与东风股份在战略布局思路和产业升级方向上高度契合。在盐城投资,这里有客户、有市场、有前景,所以集团董事会决定在盐城追加投资不少于20亿元。”

选择盐城

正当其时

“盐城营商亲商的环境打动了我们,盐城人民也非常热情,项目建设以来,相关部门积极关心支持,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把企业的困难当成了自己的困难。”东莞茂炜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苏丽娥的话,说出了不少企业家的心声。

捷佳伟创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设备研发、制造与销售等。虽然公司还没有在盐城投资,但是对盐城光伏产业发展耳熟能详。该公司董事长余仲感慨:“天合、通威、润阳、阿特斯等众多晶硅光伏龙头企业全部选择在盐城投资兴业,这些都是我们的重要客户。润阳的陶龙忠博士经常讲,盐城是他的福地。其实在我看来,盐城是很多企业的福地,润阳速度、天合速度、通威速度,等等,一次次刷新晶硅光伏行业项目建设速度纪录,就是盐城营商环境的最好证明。”

从“极简审批”到“信用承诺制”,从“不见面审批”到“主动帮办代办”,盐城把经营主体的痛点难点,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发力点,以全周期、全要素、全闭环的优质高效服务,做到凡承诺必兑现、凡政策必落实、凡诉求必回应,为企业提供最顶格的政策、最优质的平台、最暖心的服务,产业扶持、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各类助企惠企政策不断完善,推动“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对博盛尽调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博盛已在盐城投资,该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占地76亩,去年3月实现了试生产。这得益于盐城高效、优质、周到的营商环境,疫情之下盐城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8个月时间,这个速度在同行业中是最快的。”盐城爱商亲商的氛围给王培玉留下了深刻印象。

杰成新能源集团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全产业链资源化综合利用,是持有工信部“白名单”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3月,该集团高层亲赴盐城开展考察活动,对盐城创新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集团战略部副总经理张文亮表示:“希望未来杰成新能源能与盐城在动力电池产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交流,为盐城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兴业盐城

风景更好

盐城,因海而生、依海而兴,生态禀赋独特,兼具湿地、森林、海洋三大生态系统,是全国唯一拥有2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国际重要湿地、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地级市。丰厚的生态家底成就了绿色发展强劲动能,是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海上风电规模接近江苏省一半、全国五分之一。

除了布局新能源,在产业升级上,盐城还积极推进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

绿色既是盐城最厚重的城市底色,也是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特色。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盐城抢尽先机。

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为统领,加快构建推进体系,盐城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作,奋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盐城是一座鹤舞鹿鸣、美丽富饶的沿海城市,也是生机勃发、产业兴旺的绿色之城。在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上,立讯精密与盐城不谋而合、高度契合。”立讯集团董事长特助余壮恩表示,“三年时间的融入,也印证了我们当初的想法——盐城确实是一片有活力有潜力的投资热土。立讯设定了未来三年逐步将清洁能源占比提升至50%的能源结构化目标,将持续深耕制造行业,加强ESG领域建设,致力以全方位的产品技术创新和浓厚的精密制造为基石,加快实现绿色制造转型升级。”

不久前,江苏耀宁新能源研究院项目在建湖顺利落户,电芯研发中试线已承接首个客户样件生产工作。“新能源业务是耀宁未来十年践行绿色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盐城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全力打造‘绿色创新基地’。”浙江耀宁科技集团代表表示。

“四美”盐城,投资沃土;三个承诺,言出必行,有诺必践。越来越多的客商选择盐城、投资盐城,共享非常“6+1”比较优势,共赢“天蓝地绿基因红、有地有人有机遇”黄金发展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