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公交带货”进乡村打通“村通邮”末梢环节

发布日期:2023-06-06 16:26 字体:[ ]

“快递进村”关系到千千万万农村居民的用邮获得感,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大丰区积极探索推进“交邮联运”“交邮融合”,促进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融合发展,用好用活镇村公交,实现运力共享,提高农村寄递物流效率,拓宽农产品进城和消费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破解“卖难”“买难”。截至目前,大丰区建成区级物流中心1个,镇农村物流服务站1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218个,已覆盖全部行政村并投入运营。

为构建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全面提升大丰区农村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区交通运输局和大丰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丰分公司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分别签订了框架协议。约定区交通运输局和大丰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丰分公司共同构建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大丰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丰分公司负责物流快递运营业务。区交通运输局在乡镇至村的农村物流网络中推进镇村公交客货同网,代运符合条件的邮政快件、快递小件、农产品等。

交邮合作,开行交邮融合“公交带货”线路。大丰区目前已开通3条交邮融合公交带货线路,覆盖2个乡镇、途经9个行政村。整合提升利用现有公交资源,安排镇村公交到镇级物流服务站携带邮政快件至村级物流服务点,每天至少配送一次,大大减轻镇级服务站快递公司配送压力。与农村客运经营者开展合作,利用乡村公交车辆点对点代运邮件快件,降低邮政快递的末端配送成本,提高农村客运经营者运营效益。充分发挥综合运输体系整体效能,实现邮政行业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深度融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站点资源融合,打造农村物流综合服务节点。区交通运输局升级改造草堰、大桥、万盈沈灶三个客运站服务功能,在客运场站内设立农村物流服务站,配齐相关物流设施,提供给中国邮政集团大丰分公司及快递企业使用,增加农村物流快件收发功能,实现交通、邮政快递资源整合融合,并依托原有镇村公交线路,开展公交代运邮件快件业务。区交通运输局按照交通运输部门要求制定相关制度、线路时刻表、途经镇镇村公交线路图以及各镇客运站物流服务站统一门牌标识。中国邮政集团大丰分公司、快递企业根据需要制定物流站点制度、工作流程、价格许可等并进行公示,并按规范对物流点进行监控设施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