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力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盐城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4-01-23 09:40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力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盐城实施方案》已于2024年1月23日,由盐城市人民政府印发,现就主要内容简要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3年3月20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苏政发〔2023〕24号),提出建设“覆盖更广、标准更高、联动更畅、效益更好的现代化水运体系”,明确“各设区市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水运发展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积极打造东部沿海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盐城打造长三角北翼先进智造高地提供支撑,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盐城篇章贡献力量,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总书记对江苏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统领,聚焦主要问题、关键环节,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推动水运交通运输现代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支撑。

三、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盐城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江苏沿海地区中心城市优势,紧紧围绕覆盖更广、标准更高、联动更畅、效益更好的现代化水运体系建设,有力支撑东部沿海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盐城水运的“四高三美”(发展能级高、通行效率高、安全保障高、科技含量高、沿线环境美、出行服务美、港城融合美)。

四、重点任务

《全力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盐城实施方案》重点从航闸、港口、船舶,以及水运物流、服务、智慧、绿色等7个方面提出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内容如下:

(一)打造畅通高效的内河航道网

以进一步打通干支航道网络为出发点,重点从规划提档升级、建设落地推进两个角度切入,对盐城境内省干线航道、省支线航道的规划、建设任务进行梳理,明确近期规划、建设目标和中长期建设任务。

(二)打造特色分明的高能级港口

以充分发挥盐城港口特色优势为出发点,重点从设施能级提升、岸线资源整合、港产深度融合等三个角度切入,对盐城海港及内河港口近中期工作重点进行梳理,并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

(三)打造经济开放的水运物流网

以深入推进地区水运物流网络为出发点,重点从海运集装箱、内河集装箱和集疏运体系建设等三个角度切入,提出集装箱通道及航线、疏港高速及铁路支线的推进任务及近期目标。

(四)提升运输船舶现代化水平

加快推进船舶的绿色化、标准化、大型化,提出符合盐城地域特点的发展路径,并在此基础上,支持企业打造航运龙头企业,提供“一站式”物流服务。

(五)提高水运服务保障能力

从航闸专业化养护、水运公共服务、应急保障能力等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主管部门的管理流程,提升靠前服务意识和水平,形成从日常管理到应急保障的“一体化”服务能力。

(六)提升水运智慧化发展水平

以信息化技术应用、智能设施建设、智慧平台打造为抓手,加快推进智慧港航的基础能力提升,完成从人工管理向智慧化管理的转型升级,提出重点领域、重点示范项目的建设计划。

(七)推动水运绿色低碳转型

全面贯彻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结合港航闸船等水运基础设施、设备,在满足省级绿色发展要求的基础上,梳理盐城市的下阶段工作重点,鼓励重点企业、单位试点示范。

五、保障措施

主要从组织领导、资金筹措、要素统筹、制度责任、宣传引导等角度,提出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