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62
案由: 关于加强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顾军等11人
届次: 9 案号: 920162 会议: 2
类别: 工业、交通、能源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公安局(办理期限2023-06-30);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城管局(办理期限2023-05-31) 、 协办: 市教育局(办理期限2023-05-31)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办结日期: 2023-07-13 17:58 办理期限: 2023-06-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满意
是否公开: 公开

案由:盐城市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正在奋力推进中。行人车辆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交通环境是城市文明的折射窗。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私家车拥有量逐年加大,交通拥堵现象常有发生。虽然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发展相应提升,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时有发生,在上下班高峰尤为明显,影响了城市的交通安全和通行顺畅,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
案据:校园周边交通环境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周边就成了交通拥堵的“重灾区”,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也给师生出行安全带来隐患。在很多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上学和放学时间由于比较集中,经常出现交通拥挤、严重堵塞现象,令过往群众及接送学生的家长头疼。接送孩子的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机动车、非机动车交错穿行,甚至逆向行驶,非法摊点占道经营,学生则蜂拥而出,还有人横穿道路、随意通行,导致现场秩序较为混乱。如何治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是政府应该长期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校园周边交通拥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时段性拥堵。遇早中晚上学放学高峰时,机动车、电动车、行人交叉混行,车流、人流量很大,降低通行效率,车辆进出,学生上下车等阻碍交通问题比较严重,都是造成交通拥堵、影响通行的因素之一。
二是违规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学校附近沿街商铺、市场、移动商贩较多,违规在人行道占道经营、堆放商品等现象突出,有的甚至侵占了非机动车道,导致非机动车和行人挤向机动车道。占道经营不仅使得城区交通环境失序、道路交通功能受阻,还损害了城市形象,影响了人居环境。
三是违章行驶、不遵守交通规则问题突出。机动车辆占用行车道违规停放、行驶,电动车、自行车及行人在机动车道随意行驶、穿梭、逆向行驶、闯红灯等问题比较常见,是市区交通秩序混乱、拥堵的主要原因,更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
一、市区道路虽经不断改建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不能满足需要;
二、每年车辆增长迅猛,给市区道路通行带来巨大压力;
三、家长接送孩子不守秩序,造成乱停、挤道、随意穿行等现象经常发生,特别是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现象十分普遍;
四、道路交通管理力度还不够,主要是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规驾驶等管理力度有待加强。
近年来,我市大力整治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2021年盐城市教育局、公安局、交运局、城管局等七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按照分工合作、综合治理的思路,专门出台《关于加强市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秩序管理的实施意见》,强化部门职责,全力打通市区交通高峰时段的“梗阻”,努力保障上放学期间市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有序、文明、畅通。但两年的实践来看,虽然在治理阶段交通拥堵现象有所改善,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时间久了,问题依旧。
方案:一、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落实明确责任,对市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秩序常抓不懈。
二、优化道路交通秩序,通过管理手段提高道路利用率。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行为要求加以规范,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要严惩违章违法的行为,杜绝“乱”象,“严管”应当是全方位的、全天候的,不能紧一阵松一阵,更不能放任自流。
三、要解决学校附近停车和车辆、人行滞留造成的拥堵问题。主管部门要大力整治学校门口附近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优化学校门口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对校门前占道停车的车辆以及乱停乱放的车辆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和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四、在校园门口50米内放置醒目的禁停标志牌,在一定区域内禁止停车。在学校周边划出专门停车位平时供接送学生的车辆停靠,或划出临时停车位供某个时间段学生放学时段接送孩子的家长临时停车,并在现场设置醒目的提示牌。相关部门要派出交通民警和交通协管员共同维护交通秩序,严格查处机动车辆人员超载等违法驾驶行为,确保交通安全,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五、加强对市民和学生安全教育。通过学校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途径强化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发放《告家长书》持续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的良好局面。

市公安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 面商 答复时间:2023-07-13 17:58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满意 反馈时间: 2023-11-22 10:39
办理态度: 20
联系沟通: 20
答复质量: 30
问题解决: 28
具体意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09:4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城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1 10:0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教育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3 11:10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