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100202301070170
案由: 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长者幸福食堂建设的议案
案别: 市人大 年度: 2023 建议人: 周向东等10人
届次: 9 案号: 920107 会议: 2
类别: 社会及公共事务 是否议案: 性质: 会议件
密级: 106 重要: 督办领导:
承办方式: 主办 承办单位: 主办:市民政局(办理期限2023-09-30); 协办: 市财政局(办理期限2023-08-31) 、 协办: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期限2023-08-30) 、 协办: 市住建局(办理期限2023-08-30) 、 协办: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期限2023-08-30)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办结日期: 2023-09-18 18:03 办理期限: 2023-09-30 23:59:59
办理次数: 1 案件状态: 已办结 反馈意见:
是否公开: 公开

关于加快推进高质量长者幸福食堂建设的议案

案由:民以食为天,保障广大老年人吃饱吃好,是老年人有感的身边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程度加剧,空巢、独居、留守、失能半失能、高龄等老年人的增多,为缓解老年群体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我市将助餐服务列入民生实事,推进长者幸福食堂建设,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案据: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解决老年人最现实、最迫切的“一餐热饭”问题作为带动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截止2021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86.33万,占比27.76%,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且形势严峻、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已是我市养老服务的基本市情和最大特征。居家社区养老,势必助餐先行。去年11月份,市政府公布了全市100家长者幸福食堂,收获了许多老年人和家属的好评。长者幸福食堂切实提升了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指数,但我市长者幸福食堂建设工作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老年助餐市场虽然前景广阔,但社会组织及企业对其缺乏投资动力,长者幸福食堂建设、长效经营发展等面临困境。二是部分长者幸福食堂选址布局不够合理,虽解决了部分老年人基本用餐问题,但覆盖面较小、缺乏规模效应、运营成本高。三是服务品质有待提升,部分长者幸福食堂饭菜品种不多、选择性较少;大部分助餐点只提供午餐和晚餐,以堂食为主,普遍不具备送餐服务能力。
方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妥善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保障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是社会关注、家庭关心、老人期盼的现实问题。建设长者幸福食堂是暖民心、惠民生的重要举措,高质量建好长者幸福食堂需要多方努力,务实推进,取得实效。为此建议:
一是坚持长者幸福食堂公益属性。长者幸福食堂具有把握市场需求和改善保障民生的双重属性,在其建设运营过程中,要注重寻找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民生关怀的最大公约数。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优先重点满足失能半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要加强老年助餐价格引导,让老年人得实惠。
二是全面推进长者幸福食堂建设。长者幸福食堂的选址要更靠近老龄人口密集区域,倡导长者就近用餐、运营机构就近送餐,建议长者步行范围不超过15分钟,送餐服务车程适宜覆盖1.5公里。各县(市、区)政府要开展全面摸底统计,根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统筹布点规划,合理布局就餐服务圈,加快推动实现长者幸福食堂镇街全覆盖。
三是创新长者幸福食堂可持续运营机制。不断加大引入市场资源参与的政策创新力度,鼓励更多的餐饮企业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老年人助餐服务。要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适时提高助餐补贴标准、适当放宽运营补贴门槛,综合采取租金减免、免费提供场地、补贴水电费等措施,吸引市场力量建设和运营长者幸福食堂。
四是打造长者幸福食堂助餐服务网络。发布盐城市养老服务地图,让有需求的老年人更加便捷、快速地获得长者幸福食堂信息,自主选择就餐地点。着力补齐配送服务短板,推动构建“街道中心厨房+社区配餐点+上门送餐”的三级网络化养老助餐服务体系,鼓励与同城快递、外卖平台等合作,探索发展集中配送业务。
五是加强长者幸福食堂服务监管。建设长者幸福食堂,为老年人的健康提供基本的膳食保障,营养餐饮是其第一要义。要加大对助餐点的工作人员食品营养知识培训和社区老年居民的健康教育,特别是对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量身定制少油、少糖、少盐的个性化餐食。政府有关部门要定期检查长者幸福食堂相关服务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坚决守住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市民政局答复及反馈信息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 通讯联系 答复时间:2023-09-18 18:03
答复内容:
反馈意见: 反馈时间:
办理态度:
联系沟通:
答复质量:
问题解决:
具体意见:
市财政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24 15:28        协办
答复内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B.逐步解决 沟通方式:未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8-08 17:32        协办
答复内容:
市住建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C.作出解释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8-14 09:43        协办
答复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办理意见
办理结果: A.解决采纳 沟通方式:通讯联系 办结日期: 2023-05-30 10:44        协办
答复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