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标识

发布日期:2023-05-12 04:42 来源:盐城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字体:[ ]

中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型世界自然遗产地盐城市海岸线绵延582千米,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拥有广袤的滩涂、独特的辐射沙脊群。盐城黄海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鸻鹬类重要的停歇地、越冬地、繁殖地,受胁物种数23种;是极危物种勺嘴鹬超过90%全球种群的栖息地、换羽地,是小青脚鹬、大杓鹬、黑脸琵鹭、大滨鹬、黄嘴白鹭的重要栖息地,是黑嘴鸥的繁殖地,也是全球丹顶鹤60%以上种群的越冬地。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黄海潮间带栖息地”评估报告表明,在整个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的16处潮间带水鸟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中,有7处区域位于黄渤海区域,其中盐城市黄海湿地是面积最大、重要性最高的一块,对整个迁飞路线的贡献位列全部1030个重要候鸟栖息地第三名。2019年7月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审议通过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盐城黄海湿地成为中国第54处世界遗产、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首项世界自然遗产,成为中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型自然遗产、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盐城市位于长三角北翼,与上海市既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又有紧密的现实联系,素有“北上海”之称。盐城市307平方千米的上海农场是上海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盐沪两地产业和人口关联密切,盐城三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与上海有合作关系,上海13.7%的流动人口来自盐城,盐城籍新上海人超过百万人。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是江苏与上海首个省级层面合作园区。盐、沪两地有合作共建园区10家,在盐城市投资的上海市企业接近500家,上海电气、光明集团、临港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加快集聚,形成以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为核心的离岸研发新模式。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盐城市成为27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之一,是江苏苏北唯一被纳入的城市。盐城市对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城市定位,在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城市群中谋篇布局,突破行政区划等级限制,提升城市等级和核心竞争力,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实施“四新”盐城建设,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2020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通车,盐城市实现全面融入上海市1小时经济圈。

淮剧杂技之乡盐城既是淮剧发源地(有“淮剧之乡”“现代戏之乡”之称),又是中国杂技发源地之一。淮剧又名“江淮戏”“淮戏”,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戏曲剧种,初为盐阜民间生活小戏,由当地流行的农民号子“儴儴腔”和田歌“栽秧调”发展成一人单唱或二人对唱的“门叹词”,通常与民间酬神的“香火戏”结合演出,以竹板击节,时称“二可子”,主要唱调是由“门叹词”“香火调”和部分民歌小曲发展成的淮调(后称“老淮调”);后受徽戏和京戏影响,移植演出一些表现历史生活的大戏,因需扎靠、打把子,故称“靠把戏”,唱调也相应吸收徽戏的唱腔并加以变化,创造出“靠把调”(又称“老徽调”),进而逐渐形成具有盐阜地方特色的淮剧。早期的淮剧以“老淮调”和“靠把调”为主,唱腔多半是曲牌连缀结构,尚未采用管弦乐器。民国时期,戴宝雨、梁广友、谢长钰等人在“香火调”基础上,采用二胡伴奏创作新调,因二胡是以琴弓拉奏,故名“拉调”,其唱腔板式又有新变化、新发展。此时,因李玉花、董桂英等一批女演员出现,淮剧表演艺术得到较大提高,流行地域也从盐城市、阜宁县、淮安市、宝应县、泰州市、兴化市等地逐步扩大,迅速辐射到苏南。1912年,淮剧艺人何孔德、何孔标、陈达三等人将淮剧推广至上海,很快又在沪皖浙等地流行。1939年,著名演员筱文艳在“拉调”等唱腔基础上新创“自由调”,使淮剧唱腔的表现力更为增强。此后,著名演员何叫天又创“连环句”唱调,进一步丰富“自由调”。盐阜文工团“淮戏研究组”在创作演出大量现代戏的同时,吸收扬剧“小开口”的曲调,新创“新淮调”“新悲调”等唱腔,使淮剧唱腔更为丰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淮剧作为江苏六大地方剧种之一,不断推陈出新,创作并演出《小镇》《小城》《谷家大事》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经典剧目。

盐城的杂技历史亦十分悠久。明初,盐城“十八团”已是名闻遐迩的杂技之乡。清初,出自当地的杂技艺人凭借自己的绝活享誉东南沿海,有的远涉海外传艺新加坡、泰国等地。“十八团”艺人创造的许多传统杂技,尤以气功、顶技、蹬技、爬竿、三上吊、走索、舞狮等出名。如今,盐城市杂技团经常应邀参加国际赛事,《扇舞丹青》《小桥流水人家》等一批特色节目在国内外影响很大。盐城的淮剧和杂技,均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